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08月26日
第02版:要闻

西北旱区马铃薯主粮化品种筛选和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俞树红)8月23日下午,西北旱区马铃薯主粮化品种筛选和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验收会在省农科院举行,由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评审专家一致通过验收。

西北旱区马铃薯主粮化品种筛选和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是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马铃薯主粮化关键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的任务之一,总项目由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主持,该项目由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承担实施。从2015年1月开始项目启动,到2019年12月,项目执行期5年。

该项目以提高马铃薯干物质含量,降低还原糖、多酚氧化酶活性为目的马铃薯主粮化品种选育,筛选出田间综合性状态表现好,干物质含量较高的主粮化品种陇薯15号。研究出了我省不同区域马铃薯主粮化适宜品种和相应的配套栽培技术,确定了中部干旱区以陇薯9号、陇薯14号等为主的7个品种;河西绿洲灌溉区以陇薯14号、陇薯9号等为主的5个品种;陇东半干旱区陇薯7号;高寒阴湿区以陇薯14号、陇薯10号等品种为主。从评审会上获悉,通过几年的实验,科研人员研制出了主粮化马铃薯刀削面、饼子加工技术,并与定西伊口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和兰州麦粒香食品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了主食产品的中试转化。同时,研制出了用鲜马铃薯制成的拉面、拉条子的技术工艺,并申报了“一种马铃薯拉面及其制作方法”发明专利。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马铃薯耐旱耐瘠、高产稳产,增产潜力大,营养全面丰富,是全球公认的全营养食物。

该项目的验收,为进一步推进马铃薯主粮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顺应膳食改善需求、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开辟了新途径。

2020-08-2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08142.html 1 西北旱区马铃薯主粮化品种筛选和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