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08月24日
第01版:头版

通渭 下好就业脱贫“一盘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通渭县属于六盘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如何确保年底顺利脱贫,今年年初,通渭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集中精力,下好就业脱贫“一盘棋”,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上半年劳务收入110036万元,有力助推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室外秋雨淅沥,室内机声不断。8月12日,记者在探越通渭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就业扶贫工厂看到,100多台缝纫机工人正忙得不可开交。车间里,一边是工人在加工生产森依霖服装,另一边生产探路裤子,一件件成品服装被打包入库。

刘雪梅边加工衣服边说:“由于两个孩子在县城读高中,我从乡下来县城陪读。孩子去上课时我在家无事,就来工厂打工,一个月有2000元收入,现在挣了一万元。”

“这里的工人全部是陪读家长,月平均收入二千四五。”车间主任南亚红告诉记者。

在脱贫攻坚中,通渭县坚持培训、就业一体化,按照“整合资源、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总体思路,在充分遵循培训对象意愿的基础上,围绕县内重点产业和劳务输出用工需求,打造线上线下、县内县外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对参训人员开展“订单式、嵌入式”精准培训,确保参训人员愿意学、能学会、能用上。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探越通渭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参与精准扶贫,被县上认定为就业扶贫工厂,并在义岗、寺子、陇阳、北城、三铺等乡镇建立了就业扶贫车间,采取工资计件、灵活就业等方式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自2017年7月招商引进以来,这家扶贫加工厂已成为县上缝纫工培训基地,一个个农民经过培训后,推荐到福清市东西协作基地箱包公司、探越(北京)服装服饰公司、扶贫加工厂、村内“就业扶贫车间”等企业就业,逐步实现就业“放大效益”。

“公司成立以来,已带动就业358人次,稳定就业1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38人,残疾人13人。” 探越通渭服装服饰有限公司经理卢亚明说。公司与探越(北京)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投资3500万元,吸纳140名农民工务工,年加工服装30万件。

记者在工厂看到,一件件品牌探路者服装,就在这里加工生产。该工厂还生产东尚、七匹狼、希努尔、劲霸、科拉思纳、荷马、莱博瑞、CR等品牌服装。(转3版)

2020-08-2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07698.html 1 通渭 下好就业脱贫“一盘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