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08月15日
第02版:文苑

一鱼一世界

□ 高召子

搬家时买了个盆景小鱼缸,一尺多长,半尺多宽,三寸来高,中间放一个造型优美的褐绿相间的假山,假山由左面连着,上面一层放有一盆小而精致的文竹,虽然细细弱弱,但也不失绿意;右面是一个长方形不规则平台,有绿茸茸的苔藓,苔藓上面放一匹低头吃草的白瓷马,平台边上坐着一个沉思的长衫假人,就连垂在半空的衣衫也是瓷白的。假山底部的空处装有一个小泵,插上电后,清澈的八条水柱就会从上层的平台底部倾泻而下,落在下面的山体上,发出“哗哗啦啦”或“叮叮咚咚”的声音,清脆悦耳。

鱼缸最先入驻的是15条金鱼,以红色居多。不知是一路颠簸所致还是别的什么原因,15条鱼陆陆续续死得剩下了6条。一条最大个的红金鱼只因肚子大,我一度怀疑它怀有身孕,就有隔离它的打算,然而好多天过后依然如故,嘴角上渐渐长出了一点黑斑,我担心它是病了,所以又有了隔离它的想法,只是说给家人后他们都笑我大惊小怪,让我彻底放弃了隔离它的决定,它从此得名“黑嘴”。

比黑嘴较小的,是两条个头一样的红金鱼,全身通红,没有其他杂色,堪称完美。其次是一条缩小版的红金鱼,依然完美无瑕;还有一条背上鳍上都有淡黑色斑点的,我叫它花花,单独看它,不失为缸里的另一道风景;个头最小的是一条纯黑色的,就叫它小黑。通黑的身躯因灵活而格外显眼,更像是给整个鱼缸做了鲜明的点缀,黑的璀璨而分明。

后来入驻的是条金龙鳅,可以吃鱼的粪便,专门让它清澈鱼缸水质的。网购三条,商家以防万一怕运输途中会有死的,共发了六条,结果一条都没死,而且个个活蹦乱跳。看着它们的身体,我想像它是一条缩小版的带鱼,或是刚刚成形年幼的小带鱼,只是颜色是金黄色的。它的嘴像一个吸盘,由七八条细软的像胡须又似触角的东西组成,贴着缸壁快速吸过时,缸边浮起的小气泡就一一破灭,感觉水质立刻清澈明亮了。

早晨的鱼儿很是活跃,有悠闲地游着像赏景的,这嗅嗅那停停;也有沿着缸边水面吹气泡的,像放风筝的人总是仰着头;也有像兴奋了的孩子,顽皮而不知疲惫,搅起的水波摇曳荡漾,像互相问好、又像争先恐后地举行一场比赛。

中午的时候再去看鱼,鱼儿有一点安恬慵懒、悠闲散漫,各干其事,有直挺挺躺在缸底一动不动的,尤其金龙鳅像一段浸了水的黄丝带,只是多了些鲜明的色彩和重感。

白天看鱼的时间很多,就想知道鱼是怎么睡觉的,索性半夜起来偷偷去看。怕惊扰了鱼儿的睡眠轻轻地站在老远,打开手电筒照向鱼缸侧面,有静静的一动不动的,也有似自由散漫地游着的,一抹一抹的通身发亮,红的发着红色的亮光,像一团团大小不一的金色火焰划过夜空,或急或迟地闪烁,黄的在侧身的一刹那,肚白和身子发着黄白相间的金色光芒,夜晚的小黑在它的侧面看过去是发着银白的光。依然悠然自得地缓慢游动,却把最美的光彩瞬间落在了我的脑海里。

看鱼,让我想起了戏曲《游园》里的黄桂英和丫鬟,小姐端庄娴静,丫鬟活泼机灵,一静一动让整个园子充满了情趣。

有喜有忧是看鱼的常态。就在那天早晨一起来,首先去看鱼,发现三条最大的金龙鳅,已经僵硬地躺在鱼缸前的地面上了。我惋惜、心疼之余感叹: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只是你上的此滩非彼滩啊!最终,我以“浅水养不了大鱼”做了解释,也安慰着自己。

都说一花一世界,我想说一鱼一世界。看鱼,让我生出一水一汪情的感觉。看鱼,不仅有趣,看鱼久了,也看出了一种存在的和谐,看出了一种物种生存的欢快与自由,更看出了一种人生领悟:生命本精彩,活着最珍贵。

2020-08-15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05938.html 1 一鱼一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