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第03版:市县

甘州:“茄王”畅销鼓起农民“钱袋子”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岳荣 周晓琴 何长凯

7月15日,在位于甘州区梁家墩镇六号村的恒温保鲜库里,工人们正忙着将茄子分装打包,这些按照要求挑选的一等茄子,由于个头大且光泽度好,每个重量可达1斤以上,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茄王”。一天后,这些“茄王”将出现在西安市、西宁市的各大菜市场上。

正在组织货源的西安客商苏彪告诉笔者,现在采摘的“茄王”是质量最好的上等品,目前,甘州区发到西安的“茄王”数量占到西安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由于甘州区的地理光照条件优越,生产的蔬菜在西安市场上比较受市民欢迎。

近年来,甘州区梁家墩镇六号村以打造品牌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立足区位优势,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培育蔬菜产业,依托红山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蔬菜交易市场,逐步形成了以蔬菜产业为轴,日光温室反季节蔬菜种植和高原夏菜种植为翼的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春冬季日光温室种植茄子、夏秋季节拱棚种植茄子的四季常鲜“菜篮子”。

今年,在中共甘州区梁家墩镇宏山设施农业中心村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新建2000平方米以上高标准智能化日光温室15座,同时依托甘州区红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引进长茄765、902、紫立人,圆茄硕源等新品种,种植茄子300亩,并与西安市欣绿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茄子种销合同,在西安设立供销档口,按现在农民地头“茄王”价格每斤2元计算,每天产销茄子26吨,合作社毛收入在10万元以上。

采访中,甘州区梁家墩镇六号村三社的村民肖菊玲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她将自家的4亩地流转给村上的蔬菜专业合作社,每亩地一年收入地租800元,4亩地收入是3200元,自己还能就近就地在村上的合作社打工,每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这样既能照顾家庭,又有不错的收入,自己非常满意。

“下一步红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将继续在和西安公司合作的基础上,把冬天日光温室的优势发挥出来,把周边的农户带动起来,把产业做到最大,做到最强,使农民真真得到实惠,农户的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看着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甘州区梁家墩镇六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付军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

2020-07-21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01513.html 1 甘州:“茄王”畅销鼓起农民“钱袋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