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07月20日
第04版:综合

转文

(接1版)

新添镇副镇长姬兴盛介绍说,在“三位一体”改革中,有一项是金融授信,通过对农户评级授信以后,用手机上的贷款App来借钱,这个钱用多长时间就交多长时间的利息,没有担保,不需要跑银行。农户主要用贷款购买农资,正常的银行贷款需要一定周期,而这种是在村里跟农户面对面办理,在授信额度范围内,想用多少或用多长时间直接导出来用就行,这种方式对老百姓特别方便。一般最低授信1万元,最高可授信15万元,经过金融部门评定,还款能力等方面是分等级的。只要符合金融机构授信条件,都可以使用贷款。目前,就孙家村一个村,就已经有480万元贷款,全镇有2208万元。

据了解,基于大数据分析建立的农户金融信用体系,极大提升了准确度和效率。今年以来,临洮县已实现贷款8亿元,贷款金额是往年的一倍多,群众信贷渠道更加顺畅了。

搭上数字区县建设的快车

近年来,临洮县为解决村“两委”班子服务“三农”缺抓手、农民专业合作社减贫带富能力弱及农户农产品销售难、农资购买难、农民融资贷款难等问题,探索推行了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三位一体”的农村产业发展综合改革,有效破解了产业发展、农户增收、乡村治理等难题,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路子。这一工作被评为全国“2019年民生示范工程”。

“三位一体”改革主要解决把生产、销售、农户金融保护三个环节整合在一起,为农户生产提供好的农资、优良品种引进,通过改良增加单亩产量;通过供销环节,畅通销售渠道,老百姓的市场就在家门口,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加工运输;金融方面,通过个体授信,解决了老百姓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

临洮县委书记石琳介绍,在推动“三位一体”综合改革过程中,自从和阿里巴巴钉钉平台建立合作关系以后,老百姓已经感受到数字化平台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实惠,比如说农资配送、融资贷款。

“数字乡村建设的过程,首先要解决农村资源的数字化,其次是通过数字的顺畅流通,变成资源、资本,这就需要依托钉钉平台,搭建资源共享的模式去服务百姓,这个平台成为我们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石琳说。

7月17日,阿里巴巴钉钉在杭州举办“2020春雷计划·数字区县峰会”,宣布拿出1亿元补贴普惠100个区县,为10000座乡村振兴提供数字基建。临洮县数字化的“三位一体”改革,与南京建邺区、杭州萧山区、湖北巴东县、重庆大足区一起,作为数字化区县标杆亮相。当日,共有包括临洮县在内的9个区县完成现场签约,搭上数字区县建设的快车。

2020-07-20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01338.html 1 转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