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07月20日
第02版:要闻

高考志愿填报“三步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高考志愿填报一般在成绩公布后的三五天内完成,时间非常紧迫,考生和家长往往深感信息庞杂、选择困难、头绪难理,焦虑和不安情绪陡增。

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填好高考志愿,除了要加强前期资料收集等准备工作之外,应该调整心态、统筹考虑。省教育考试院专家高辉支招:按照“三步走”的办法做好志愿填报工作,以保证考生能被心仪的大学和专业录取。

精准定位,知己知彼

考生填报高考志愿首先应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从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出发。选择什么样的学校,报考什么样的专业,优选学校还是优选专业,都得充分考虑成绩因素。

考生和家长可根据成绩、位次及成绩与相应录取批次分数线的差值情况,结合高校公开的相关专业录取分数线、对应的考生位次等历史数据,对志愿院校进行初筛,将比考生所在成绩位置高很多和低很多的高校暂时予以排除,缩小可选范围,留下与考生成绩排位情况相适合的院校和专业,这样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考生应该充分掌握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所在,比如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可能偏好文学、外语、历史等领域;逻辑数理能力较强的,可能偏好数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人际交往能力较强的,可能偏好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等领域。

那么如何识别自己的兴趣倾向与能力特长呢?第一,参考高中阶段自己所喜欢的科目,一般平时成绩较好的科目就是兴趣所在,据此选择大学相应的学科或专业。第二,使用职业、性格分析工具,比如使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SDS、MBTI性格测评”工具进行专业测评,了解自己最喜欢什么、最适合做什么、能够做什么。第三,倾听他人,想了解自己,最好问问别人。

整理信息,合理规划

在对高考成绩、个人兴趣与能力以及自身不足全面了解后,考生和家长心里基本上就有了几所“想要去”“能够去”的高校,接下来就要收集并弄清楚相关招生政策、高校和专业信息以及高校招生规则。

要了解政策的变化情况。2020年甘肃延续2019年的批次合并政策,考生在参考本科二批线的同时,更应注意参考本科一批线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报相应的批(段)次,有的考生往往可以选择多个批(段)次的多所高校和专业,录取几率进一步增加。

对高校的认识不能仅停留在地理位置、办学层次、办学性质等外在属性上,更应了解其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等内涵属性。

在专业的选择上,应考虑几个指标因素:是否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否是国家级、省级一流建设专业或特色专业,是否设置卓越人才培养班、基地班等,是否有长江学者、专家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等,如果有或是,这个专业在该校或全国应该属于重点建设专业,师资力量、教学科研水平、就业状况一般较好,考生可结合自身实际予以考虑。

综合分析,优中选优

对初选出来的学校和专业进行综合分析,确定志愿顺序,最好以列表形式呈现于纸面,最后优中选优,完成志愿填报工作。

平行志愿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分数优先,即高考成绩排序在前的考生优先投档,比如投档时,计算机先对成绩排在119位次的张三的几个平行志愿依次检索,待张三检索结束后,计算机才会对排在其后120位次的李四填报的志愿进行检索。遵循志愿,即按院校“ABCDEFGHI”(甘肃可填报9个志愿)的自然顺序进行检索,比如检索到张三时,先检索其A志愿院校,如果成绩符合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投档A志愿院校,如果达不到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继续检索后续的B志愿……依此类推。

对考生来讲,如果学校和专业都能满足个人预期,那是最好不过的,但这仅限于一些高分段考生,众多考生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往往产生矛盾。一般来讲,对未来职业目标明确的考生,建议优先选择专业;对未来职业目标不明确的考生,建议优先选择学校;对中等分数段的考生,如果有具体明确的职业目标,可以优先选择学校,尽量考虑综合实力较强的院校;较低分数段的考生,应主要从就业角度考虑,以选择专业为主。

做好风险规避,第一要避免投档及录取规则的风险。平行志愿的风险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志愿院校全部填报过高,未能达到任何一所志愿院校的投档线,考生无法被投档;虽被投档到某个志愿院校,但专业志愿过高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虽有未录满的专业但也不予录取;单科成绩未达到相应专业录取标准;体检存在受限情况,不符合相应专业录取条件要求。考生应了解这四方面风险,使用“梯度原则”等合理填报。

2035所高校在甘招生238650名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房惠玲 )7月19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在我省招生的普通高等院校共2035所,计划招生总数为238650名。

在公布的计划中,按层次分,本科招生117532名,专科招生121118 名。按科类分,理工类计划131012名,包括本科计划78526名,专科计划52486名;文史类计划67991名,包括本科计划26969名,专科计划41022;体育类计划2031名,包括本科计划1112名,专科计划919名;艺术类计划14035名,包括本科计划10095名,专科计划3940名;招收中职毕业生计划23581,包括本科计划830名,专科计划22751名。

公布的计划数中不含保送生计划、少年班计划、职教师资单招计划、强基计划、民族传统体育及运动训练单招计划、残障考生单独招生计划、消防单招计划、高职(专科)综合评价及高职扩招招生计划等共35457名。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务必按照《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计划准确填报志愿。对在各批次录取过程中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省教育考试院将在各批次段规定的时间内,面向未被录取且达到填报要求的考生进行征集志愿,考生须以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的剩余计划为准,填报征集志愿。

18所军队院校我省招收306人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房惠玲)7月17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18所军队院校在我省计划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306人,其中一本258人,二本48人(均为男生),文科8人(均为男生),女生14人。

18所军队院校分别为国防科技大学、陆军工程大学、陆军装甲兵学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陆军特种作战学院、陆军边海防学院、陆军勤务学院、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空军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空军军医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武警工程大学、武警警官学院、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武警海警学院。除武警工程大学、武警警官学院、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武警海警学院划线为二本外,其余军校招生均为一本。各院校及分校的简介,考生可登录学校招生网站或“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军校招生”微信公众号查询。

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按全省统一规定的时间及要求网上填报志愿,志愿均填在本科提前批A段。报考军队院校实行“1+1”顺序志愿模式,即考生填报1个第一志愿和1个第二志愿。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将公开征集志愿,仍采用“1+1”顺序志愿模式。

兰州财经大学省内招生3191人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房惠玲)7月17日,记者从兰州财经大学获悉,2020年兰州财经大学普通本科计划招生4600人。

据了解,2020年兰州财经大学共有60个本科专业面向30个省(市、区)计划招生4600人,其中在甘肃省拟招3191人。录取时,按照各省级招生机构确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和投档管理模式进行录取,提档比例一般为100%。

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原则的省(市、区),依据考生电子档案录取新生,坚持分数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按考生志愿录取。对于投档考生总分相同的,按所在省(市、区)相关政策规定录取。对考生录取专业的安排按照“分数优先、遵循专业志愿”的原各专业无分数级差。

2020-07-20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01314.html 1 高考志愿填报“三步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