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06月30日
第02版:要闻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

金融杠杆让牧区贫困户离小康不再遥远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客户经理了解养殖情况

□ 韩文武 李升

蓝天、白云、草原、羊群……盛夏的甘南大地处处孕育着勃勃生机。6月9日一早,驱车行驶在合作市佐盖曼玛乡的乡间公路上,不一会儿,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养殖大棚便映入笔者眼帘——王明光正在圈舍里填着饲草料,不时数着自家的羊只。

“非常感谢邮储银行为我们养殖户提供资金支持,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在接下来的交谈中,“邮储银行”是王明光频频提到的字眼。

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通过金融资本与扶贫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助力贫困农牧民发展产业,“贷”动村民脱贫致富。

合作市门浪上村的王明光有12个圈舍。2019年,合作社发展急需资金,又赶上牛羊收购的季节,资金短缺的难题让他好几夜失眠。一筹莫展之际,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进村走访的工作人员让他燃起了希望。了解他的情况后,经过对接,该行优化作业流程,向他发放了100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有了资金的支持,王明光着手修建圈舍,开始了自己思量已久的扩增计划。

从之前的8个圈舍、73头纯藏牦牛、934只纯藏羊,扩大到现在的12个圈舍、205头纯藏牦牛、1400多只纯藏羊。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王明光又带动村子20余户村民加入养殖产业,通过牛羊养殖帮助大家脱贫致富。

看到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王明光高兴地说,“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真是雪中送炭,有了邮储资金的支持,我们产业发展的路更宽了,大家脱贫的底气也就更足了。”

此笔贷款的发放是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产业扶贫贷款余额突破7000万元大关的重要节点,更是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在扶持脱贫攻坚项目上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按照甘南州委州政府、省分行有关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创新方式,将金融支持产业扶贫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旗领航·走千企入千村进万家”金融服务活动紧密结合,通过人社局、农业农村局获取三变改革示范点和“扶贫车间”名录,先后走访18家国家级、省级、州级龙头企业及甘肃金控甘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荐的263户特色产业发展贷款名录,有效对接优质企业,推出一揽子计划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同时,该行还为甘南州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精准扶贫户提供就业岗位,解决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1户37人就业问题,为村民送去了福音。

尕藏安子是合作市那吾乡多河根知地自然村的贫困户,和大多数贫困户一样,由于缺乏启动资金,难以通过发展产业来脱贫增收。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带来了好消息——甘南州分行根据当地政府出台的相关扶贫政策,结合邮储银行自身优势,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按要求给予贴息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

有了资金的保障,尕藏安子和其他怀揣创业梦想的牧民着手开启自己的致富之路。从之前的3头牛、20多只羊,发展到现如今新修的5个圈舍,扩增了80多头牛和200多只羊,尕藏安子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也好,生活有了盼头,大伙离自己的梦想也越来越近。

2015年至今,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向合作市那吾乡多河根知地村村民发放信用贷款18笔144万元,基本解决了村里畜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为牧民发展产业提供了坚强的保证,使该村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5000元/人,提高到现在的20000元/人,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肯定。

自2019年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签署3年投放400亿元产业扶贫贷款合作协议以来,甘南州分行迅速对接当地政府,投身到产业扶贫项目中。截至今年5月末,甘南州分行累计投放产业扶贫贷款14笔,发放金额8990万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1.36亿元,为藏区贫困农牧民发展种养殖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持,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邮储银行用他们的信贷产品作为金融杠杆,成就了草原农牧民的梦想,让贫困户离小康梦不再遥远。

2020-06-30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行: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97665.html 1 金融杠杆让牧区贫困户离小康不再遥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