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06月30日
第01版:头版

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决策部署的实施意见

本报兰州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加大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在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有新作为、新贡献,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到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抓好大保护,实施好一批重点生态工程,优化开发布局,切实促进大开放,建设多元化开放平台,进一步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开放环境,全力推动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

到2035年,我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省内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均衡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现代绿色高效新型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民族边疆地区更加繁荣安全稳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形成生态大保护、对外大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甘肃特色突出的新格局。

二、强化薄弱环节,夯实发展基础

(一)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任务,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切实保障适龄贫困儿童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完善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和联控联保机制。加强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因地制宜巩固提升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安全饮水。实现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继续改善脱贫地区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和义务教育、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条件。加快产业扶贫步伐,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持续推进文化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实施合作社能力提升工程。

(二)聚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增强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对城乡居民生活的保障能力。加快中卫至兰州、兰州至合作、西宁至成都、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天水至陇南、兰州至平凉至庆阳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宝鸡至中卫、西安至平凉铁路增建二线等项目规划建设工作。研究谋划兰州至西宁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兰州铁路枢纽优化工程、兰州至汉中至十堰、兰州至平凉至庆阳至延安高速铁路及敦煌至若羌等铁路项目,利用市场化社会资本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公路路网覆盖面,全面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甘肃境内段,分步建设省级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高速;扩容改造国省干线瓶颈路段及旅游公路;实施农村路网通达工程。优化民航机场网络布局,形成特色鲜明、干支协调、功能互补、联动发展的机场网络格局。加快推进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争取到2035年全省运输机场数量达到12个左右;谋划成立本土支线航空公司,有序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积极开辟国际国内航线,打造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的“空中丝绸之路”,推进航空服务大众化。(转5版)

2020-06-30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97660.html 1 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决策部署的实施意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