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20年02月25日
第05版:视点

政府服务送上门 企业复工更有序

▲2月21日,贵州省155名外出务工人员在兴义万峰林机场免费乘“专机”,前往浙江省宁波市返岗复工。 据悉,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返岗务工人员的影响,贵州积极加强与浙江、福建等地的用工企业开展双向对接,及时收集用工、复工信息,并通过包机、直通车等方式,实现上车出门、下车进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2月23日,来自重庆各区县的518名农民工乘坐动车专列赴浙江绍兴相关企业复工,这也是重庆首批乘坐动车专列复工的农民工。

▲江西省南丰县鸿远果业公司的员工分选加工出口泰国的南丰蜜桔(2月21日摄)。 近日,江西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果农解决蜜桔滞销问题,支持蜜桔销售、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核心阅读 近日,各地方政府部门多措并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线上线下结合服务企业,引导和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专业队伍入驻 现场解决难题

“回哈员工是否先隔离”“厂区一天消毒几次”“员工就餐是否分开”……2月19日一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派驻部分复工企业的驻厂员已经到岗,开始巡查工作。平房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截至2月22日,该区累计有190家企业复工复产,网上备案的开复工职工已达31478人。

驻厂员既是宣传员,又是检查员,更是服务员。驻厂员进驻企业后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结合不同行业特点,宣传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要求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信息。驻厂员也履行检查员职责,对开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逐项检查,提出指导意见。同时,他们还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各种难题,多部门合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部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一些难题:有的防疫物资短缺、有的资金有缺口、有的生产原料不足……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不少地方政府部门派出专业队伍入驻企业,现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项难题。

接通网络、消毒车间、启动生产线……位于浙江省天台县的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复工,工人戴着口罩投入到工作中。公司天台基地负责人吴统说:“之所以能快速复工,与相关部门的暖心服务分不开。”开工前几天,负责对接企业的指导员已加班数日,帮助企业完善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在厂区测温消毒、食堂就餐、员工上下班制度等方面全面指导。

天台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提出复工申请后,局里马上安排了一名指导员进驻企业,协助做好复工准备,解决各类问题,确保企业申请材料复核不过夜,安全举措落实到位。“指导员全程帮助,代办各类手续,让我们省了不少时间,才能这么快复工复产。”天台绿丰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利明说,有指导员驻企,心里更踏实了。

专人精准对接 线上线下协同

春节过后,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有7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迫切需要复工复产。为了让企业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二七区专门成立区复工复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宁愿磨破嘴,也不让企业跑腿。利用微信、电话、邮箱等线上联系方式,帮助企业尽快完善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做到严而有序、严而有章、严而有情。”二七区工业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陈庆说。同时,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中层管理人员担任专职联系人,执行24小时蹲守制度,员工实行健康打卡制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线上和线下沟通相结合,随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题并及时予以解决,是一些地方政府助力企业发展的新方式。

“企业复工应该准备什么”“员工用餐采取什么形式”……针对很多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吉林省长春新区组织118个工作队、1000多名助企干部联系对接企业,全程参与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利用高管微信群、产业商会微信群和各工作队助企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助企干部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的相关消息,解决企业诉求,增强企业信心,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支撑。

“长春新区的帮助来得很及时,这让我们复工复产更有底气了。”长春新区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人说,“从上班、开会,到吃饭、通勤,助企干部事无巨细地把相关防疫措施向企业说得明明白白,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项目审批、招商引资等工作如何保证不断线?河北廊坊临空经济区积极应变出新,通过电话、信函、网上对接和建立微信项目对接群、工程推进群等方式,在群里办公,在线上对接,千方百计把疫情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审批服务等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推行“不见面”“键对键”服务,临空经济区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临空金融大厦、民航产业园、综保区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计划2月底陆续开工;招商人员密切跟进宏芯信息科技华北产业基地、中国东航航空商务综合体、ESR易商北方总部基地、菜鸟创新中心总部等重点项目87个,电话、邮件一天没断,互联网产业链招商节奏依旧。

“今年,将有民航产业园、星达航空等新项目陆续开工,总投资126.82亿元。”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招商和政策研究部副部长程蒙然说。

部门协调联动 保障企业生产

只有上下游企业都开工了,才能保障整个产业链正常运转。零部件供应不足,成了影响广西玉林玉柴集团产出的主要问题。“发动机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就有353家,分布在全国22个省区市。受疫情影响,各地复工时间不一样,保证零部件同时到位很难。”玉柴采购部部长陈海有些心急。

令陈海没想到的是,情况很快就出现了转机。

“在收到玉柴的需求后,我们第一时间请求兄弟地区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帮助一些重要产业的上游供应商以最快速度复工复产,并协调放行物流运输。”玉林市工信局局长党万坚告诉记者。

零部件生产的恢复和稳定供给,激活了发动机的产业链。在政府的协调下,玉柴复工首日,广西各地零部件供应商已经100%全面开工。上下游产业链联动推动了企业生产快速恢复,玉柴发动机产量马上恢复到了正常产量的60%。

政府部门之间联动,跨区域协调沟通,在合力之下,企业复工复产有条不紊。

位于江苏省苏州高新区的莱克电气公司,因为受疫情影响,复工后面临人手、原料、运输三方面的难题。莱克电气相关负责人李洪涛介绍,企业所需的包装材料、注塑件、开关等元器件都需要上游企业提供,而每天四五万台小家电的物流运输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苏州高新区迅速建立应对疫情服务企业协调机制,下辖用工保障、防控物资、供应链、物流运输、金融供给等9个专项协调小组,涵盖目前企业复工中急需解决的关键环节。各专项小组充分运用苏州高新区紧急开通的“企业服务云平台”复工复产服务模块,快速对接企业的各种需求。

截至2月23日,莱克电气相关的19家上下游企业,经苏州高新区同属地政府协调,已有18家复工,其中一家在太仓的企业,在收到函件的第二天即复工投产。据《人民日报》

安全有序出行 周密精细管理

——聚焦疫情下的农民工返岗复工

各地正在加快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拥有2.88亿人之众的农民工群体是返岗复工的主力军之一。疫情之下,他们能顺利返岗复工吗?还有哪些障碍?返岗中和复工后如何做好他们的疫情防控?

安全有序 为农民工返岗打通“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21日下午,成都东开往广州南D4755次列车停靠在兴文站。从兴文站上车的334名务工人员中,有108人来自兴文县附近的泸州叙永县。

“叙永到兴文只要40多分钟,兴文通高铁了,对我们出行来说也比较方便。”叙永县返岗农民工胡晓容说。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宜宾车务段党群助理刘林告诉记者,由于一些县区没有铁路,按照劳务输出就近乘车的原则,当地交通部门组织班车,送务工人员到最近的火车站搭乘专列。目前成都局已开行10列高铁务工返岗专列,计划日程上还有21列。

随着全国陆续复工复产,四川、浙江、广东、福建等省市的各地政府跨省合作,给农民工“返城”安排专车、专列、专机,全力打通返岗的“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从上车站地方政府出具《旅客健康登记表》,上车前测量体温,到路途中戴医用口罩,统一订餐、发放到座,到达目的地填报健康信息……一系列举措实现务工返岗人员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据统计,我国外出农民工约1.727亿人,本地农民工约1.157亿人,保障他们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尤其重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印发通知,组织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点对点”的农民工专车(专列)运输服务,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出行基数大 劳务输出难题正在加大破解力度

22日,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工程土建3标正式复产复工。刘云做完测体温、登记身份等施工前体检后,在水池边洗干净了手,拿出泥板、斧头,开始修筑施工点的水沟、围栏。

这位来自重庆市江津区石门镇桐坪村的49岁农民工对自己能够顺利复工感到高兴。“现在村里的劳动力基本都在家里,我跟妻子是村里少数几个最早外出打工的。”

从2月5日接到劳工公司召集后,刘云拿着复工证明让村里开了通行证,带着通行证从老家租了一辆小汽车顺利到达单位宿舍,路上被测了3次体温。

“受疫情影响,很多外地民工,尤其是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民工,受到一些限制,还无法参加复工复产。”中铁八局一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凌海告诉记者,去年同期参加复工的农民工约为90人左右,而今年第一天复工仅10余人,单位宿舍约20人还在做复工前的居家隔离。

疫情期间,破解劳务输出难题、规避返岗复工风险,仍然是各地恢复经济生产的重中之重。交通运输部15日公布数据显示,农民工返程客运量约为3亿人次,到目前已返程约8000万人次,预计到2月底将要返程约1.2亿人次,3月以后返程1亿多人次。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客运部总工程师胡湘江说,近日各省地市提出了不少农民工专车专列需求和意向,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铁路也在不断加大运力,保障农民工返岗出行。

从“大动脉”到“微循环”,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正在采取措施保证通行畅通,提高通行效率。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通过跨区域点对点劳务协作等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除疫情严重和扩散风险高的地区外,对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要坚决纠正。

周密管理 做好农民工就业生活保障

农民工顺利返岗和安全复工,不仅是企业恢复生产的关键一环,也关乎农民工就业和收入保障。

企业开工后人员聚集,如何做好防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加强输入地、输出地信息对接,及时向辖区内劳动者推送开复工时间。指导农民工等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和返岗务工的相关防护,指导企业做好卫生防疫、检测仪器及药品配置等。

各地为应对复工后新增的疫情防控压力,加强了管理和服务。江苏探索“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上海“一企一档”,做好登记并及时发现防疫隐患;深圳在全市部分有条件的防疫检查点设置绿码通道等。

把农民工返岗复工和疫情防控当作“一盘棋”来抓。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说,要给农民工以周密的防疫防控安排,使他们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务。需要注意的是,要保障工人能分班吃饭、保持距离,流水线生产要保持距离、进行倒班,宿舍通风和工作场地要消毒等。据新华社

2020-02-25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75077.html 1 政府服务送上门 企业复工更有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