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12月16日
第01版:头版

智造擎领结出“产业硕果”

——甘肃建投四建集团打造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胡雷宇

12月1日,河西地区天气已经很冷了,但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却喜气洋洋,第100个智能机器人“创创”正式下线,成为该产业园里贴上“甘肃制造”标签的又一“高精尖”产品。

近年来,甘肃建投四建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扶贫政策,与张掖市委市政府对接投资建设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该项目的实施填补了我省智能制造产业的空白。目前,已经有多家企业入驻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并投产运营,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科技之花为“智”造添色

“下午好,我是智能机器人‘创创’。”

12月1日,记者来到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刚进入大厅,一个憨态可掬的机器人立刻引起记者的兴致。

“机器人‘创创’下线,将成为甘肃生产的第100台机器人。”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掖园区总经理李建介绍,公司总部在山东,在全国6个省设有分公司,甘肃分公司于今年8月入驻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并开始生产,研发了丹丹、祁祁、创创等教育、医疗、党建机器人,目前产值已达到2000万元,明年产值将达到1亿元。

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驻张掖市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的企业之一。

随后记者来到张掖芯展智能科技公司,这是一家来自深圳、生产手机和小家电的企业,公司将整体搬迁到张掖。目前厂房已经全部装修完毕,部分生产设备已经进入厂房,后续的设备也将陆续运抵张掖。公司负责人杨小刚说,他们在深圳从事手机和小家电生产已10年了,产品主要出口非洲,年产值1亿元,预计明年春节后将正式开工生产。

如今,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已与40余家企业签约,包括创泽在内的10家企业已落户园区开业运营,生产的30万部手机、40万件SMT贴片已出口至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这么多企业之所以选择落户在这里,看重的是这座规划科学、配套完善的智能制造产业科技园。”甘肃建投甘州产业发展公司经理杨勇刚说。

政企联手助力“甘肃制造”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是甘肃建投四建集团与张掖市委市政府对接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项目采用EPCF模式,由甘肃建投四建集团投资建设并总承包施工,张掖市甘州区物投公司与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合资成立的甘肃建投甘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管理。(转4版)

2019-12-16 ——甘肃建投四建集团打造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侧记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64056.html 1 智造擎领结出“产业硕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