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12月13日
第01版:头版

写好苹果产业发展的“金融文章”

——中投公司助推静宁脱贫攻坚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娟淑 雷 涛

在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中,定点扶贫企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们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思维、新理念、新事物,让当地贫困群众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实惠,大大加快了当地的脱贫步伐。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其直管企业银河证券、银河金控是深度贫困县静宁的中央定点扶贫企业,它们充分发挥金融国企的行业特点和专业优势,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的帮扶模式,因地制宜,紧密结合静宁当地的优势资源禀赋,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之道,通过产业帮扶为静宁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有着三十多年发展历程的苹果产业,是静宁县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2019年,百万亩苹果大县静宁挂果面积达到68万亩,果品总产量达88万吨,预计总产值将突破39.6亿元,农民人均果业收益将达到5800元以上,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

中投公司系统在定点帮扶静宁时,从种植、流通、销售、风险保障、扶持龙头企业等多个环节扶持静宁苹果产业的发展壮大,近两年通过苹果“保险+期货”项目有效稳定苹果销售价格,确保农户稳定增收,为苹果产业稳健发展提供了风险保障。

2017年12月,苹果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上市,在中投公司及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2018年8月,静宁县争取到郑州商品交易所“苹果期货交割库”的设立,静宁德美地缘冷链物流产业园综合冷库成为郑商所指定的苹果期货交割库,同时开展车船板交割业务,成为全省首批2个苹果交割仓库之一,填补了甘肃省没有苹果期货交割仓库的空白,畅通了苹果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渠道。

静宁苹果交割库的设立,充分体现了期货服务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也有效促进了苹果现货、期货市场紧密结合,既有利于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实现,也必将有力提升静宁苹果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增强产业脱贫、产业富民支撑和保障,对平凉市乃至整个甘肃省苹果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转3版)

2019-12-13 ——中投公司助推静宁脱贫攻坚侧记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63796.html 1 写好苹果产业发展的“金融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