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12月04日
第06版:财经

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舞台

(接1版)

中山镇的主要产业是苹果和花椒。近年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该镇大力推进果椒建园工作,一个个规模大、档次高、特色鲜明的花椒标准化示范点相继建成,为引领全镇花椒产业健康、高标准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花椒种上3-5年之后才开始受益,中间这段时间不仅没有收益,还要不断投入。而且仅仅发展苹果和花椒,产业太单一,抗风险能力弱。为了解决空档期老百姓的收入问题和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中山镇紧跟县上以苹果、花椒、蜜桃为主导产业,以蛋鸭、冬花、万寿菊等短平快产业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谋划,主动出击,总投资6500万元的百万蛋鸭养殖和深加工精准扶贫项目以及6万亩冬花种植和加工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在中山镇顺利落地。

百万蛋鸭养殖和深加工精准扶贫项目是在天津市津南区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帮扶下,秦安县引进的一项“短、平、快”扶贫项目。该项目2018年在中山镇中山村和郭箕村实施,目前建成养殖大棚36栋,首批投放的7万羽蛋鸭已开始产蛋。该项目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2018年天津市津南区为该项目帮扶的1000万元,通过折股量化的办法为中山镇28个行政村12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配股成为股东,每年按股本的8%固定分红,目前已完成两次分红。

今年,秦安县统筹天津援建资金540万元,由公司帮扶全县1800户“兜底”保障户养殖蛋鸭,户均100只,总代养18万只,采取“托管代养,保本收益”的模式,按照一个养殖周期每只6元的保底收益和淘汰后每只30元的固定收益,户均年可增收3600元。目前,公司已为1800户蛋鸭托管代养贫困户分红108万元。同时,贫困户还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方式入股,获得更多分红,可以在养殖基地打工,挣工资,带动群众增收效果非常明显。

“6万亩冬花种植和加工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也很大。”中山镇镇长胥胜斌说,该项目也是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中山今年种植冬花2万亩,亩产鲜花可达400斤,每斤按保低价6元收购,群众就有4800万元的收入。而且合作社有分红,种植冬花还有补助,冬花的分拣、加工需要很多人工,群众可以打工挣钱,多项收入加到一起还是比较可观的。

据了解,秦安县的扶贫车间,已涵盖各行各业,遍地花开,累计带动就业3763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1672人,带动贫困劳动力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真正发挥了“小车间”推动“大扶贫”、实现“大梦想”的积极作用,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9-12-0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62214.html 1 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舞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