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11月18日
第03版:市县

崆峒区 文旅繁荣助力文化自信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梁璐

70年沧桑巨变,平凉市崆峒区和全国各地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崆峒区的文化旅游建设一步一个脚印,结下了累累硕果,书写出难忘篇章,铸就了新的辉煌。

文旅,不仅成为平凉崆峒新的经济增长点,更成为塑造崆峒软实力的强大力量。

从起步到复兴 文化活动 “多起来、活起来”

“小时候,文化活动是一种奢侈,几十年过去了,文化活动成了一种常态。广场舞、秦腔戏、崆峒笑谈……想看啥任咱挑!”63岁的崆峒镇西沟村村民张贵说起身边文化活动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村里老人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在庄口的大树下打牌,刮风下雨各回各家,现在大家一有时间就去镇里的文化站看看书、下下棋、吹拉弹唱,既学了知识技术又陶冶了情操。”

文化是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最佳的方式就是开展高品质的文化活动。崆峒文化的复兴梦是什么?就是让接地气、鼓士气,有高度、有温度的文化活动在老百姓身边“多起来、活起来”。

崆峒笑谈传承演艺中心的舞台上,演员张冬梅饰演的油坊村书记,一招一式一亮相后便打开了唱腔,“党中央政策惠民众,贫困村下决心挖掉穷根。打一场攻坚之战全力奋进,陇上人同心干众志成城。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小康路上扬鞭催马乘长风!”这是又一部反映崆峒群众脱贫攻坚路上扬鞭奋蹄的剧目彩排现场。

自2011年3月崆峒笑谈被正式列为甘肃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起,这朵“陇原奇葩”便绽放出无限的光彩和魅力。

崆峒区文旅局局长张书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崆峒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极其短缺。经过70年发展,建成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崆峒大剧院等一批群众文化事业机构。在平凉市率先实现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体育健身场所、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乡村舞台’、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村响’全覆盖,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从单打到联手 文旅融合“崆峒路径”在交融中发展

“灵洞曲通幽,飞淙夹涧流。古今称福地,形胜跨九州。数与逍遥侣,时为汗漫游。幸逢皇道泰,岂羡赤松游?”嘉靖二十三年,35岁的明代诗人赵时春如此慨叹崆峒山的雄奇秀美。

如今,崆峒山巅,泾水河畔,五湖四海的宾朋前往崆峒探古访今,体验厚重的历史文化,开启了一段避暑养生的问道之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2014年,崆峒区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在全市率先组建了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着力打造“文化+旅游”模式,把厚重的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逐步实施了广成子故里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建设,崆峒古镇·问道驿站、柳湖公园、南山生态公园等景区创A提级工作;崆峒武术、崆峒笑谈、崆峒剪纸、实景演艺剧场、老戏台茶楼、忆画崆峒等地方优秀文化表演形式“点亮”了“道家仙山”;崆峒艺瓷盆景、刘泉泥塑、崆峒宝剑等旅游文化周边产品实现了集约化生产……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魅力正在逐渐凸显。

从景区到全域,崆峒旅游加快步伐开启“全域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崆峒区建成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森林公园2个,3A级旅游景区2个,培育乡村旅游点15个。先后荣获“中国旅游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地”“中国十大道教文化旅游胜地”……

“2018年底,全区共有文化经营单位430余家,是1986年的6.5倍,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4亿元,居全市之首。全区旅游接待人数已由2002撤市设区初的51.6万人次增加至2018年的83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9028万元增加至45.92亿元,分别增长了16倍和51倍,呈现出了全域文旅发展新格局。”张书介绍。

从沉寂到绽放 文化交流“崆峒特色”在开放中自信

2019年9月9日,甘肃省文化旅游经贸推介会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崆峒区剪纸艺术家何霞代表甘肃剪纸非遗项目,在会上举办了剪纸作品展及剪纸艺术现场制作展示,让甘肃剪纸艺术为日本国民了解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甘肃旅游资源打开了一扇窗。

崆峒人已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出了璀璨星光,平凉也因崆峒文化焕发着无限荣光。

2018年,为了全方位宣传推介崆峒旅游品牌,崆峒区先后赴重庆、银川等地开展宣传营销活动,成功举办了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等旅游节会;配合平凉市委、市政府完成了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城市竞演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五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深度推介了崆峒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崆峒道源文化、崆峒武术、崆峒美食等旅游品牌走进央视,极大提升了崆峒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平凉红牛”“平凉金果”也拿到了供应国家级运动员及重大赛事的“入场券”。

崆峒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赵小林介绍:“2018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五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就吸引了来自陕甘宁等各地的秦腔爱好者参赛。这项比赛不仅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也满足了全国各地广大秦腔爱好者的热情,更展示了崆峒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崆峒文化的厚重包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崆峒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推动城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崆峒提供有力支撑。

2019-11-18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59279.html 1 崆峒区 文旅繁荣助力文化自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