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第01版:头版

兰州制造搭乘货运班列闯世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2013年6月以来,甘肃抢抓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加快对外开放,建设外向型经济平台,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节点”。

2015年7月,在各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正式开通了中亚国际班列货运,随后又陆续新增了兰州至德国汉堡、白俄罗斯明斯克的欧洲货运线路及兰州至尼泊尔加德满都的南亚货运线路,为甘肃省加大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的物流枢纽作用。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兰州新区依托中川铁路口岸,不断提高跨境运输能力和水平,先后开通了发往哈萨克斯坦、德国汉堡等地的国际货运班列,不断扩大对外贸易合作,取得积极成果。随着运输货品的不断丰富和销售市场逐渐打开,兰州新区“兰州号”国际班列开行量增长迅猛,逐步实现了“兰州号”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常态化运行。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9月兰州新区共到发104列4384车,货物吞吐量178042吨,货值13045.44万美元,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300%。

“中国造”直通欧亚大市场

2015年7月5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首趟国际货运班列“兰州号”(兰州—阿拉木图)满载着2500吨机电设备等“中国制造”,从兰州新区北站正式发车,开往2683公里之外的阿拉木图。自此,也拉开了“兰州号” 国际货运班列运行的序幕。

今年56岁的刘海州,是当年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兰州号”首趟车的列车司机。提起这趟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他依旧很激动,“开了30多年火车,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开着火车出国,我为自己因见证并参与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而感到自豪。”

“这趟列车将满载着兰州市及甘肃周边地区的出口货物,直奔中亚的经济中心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走出国门走向中亚,成为兰州向西开放的重要标志”。 时任兰州铁路局副局长邢涛说,当地工业、农副产品可以快速地通过中亚国际货运班列送到国外,中亚产品也能直接送到兰州。

兰州作为全国42个物流节点城市之一,陇海、包兰、兰新、兰青等主要干线在兰州市交汇,尤其是兰州北编组站是全国十大编组站之一,具有坐中六连的铁路集散优势,是通往中亚、南亚以及欧洲铁路运输的必经之地。截至目前,兰州海关已与青岛、郑州、西安等地海关和吉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边境口岸开展“属地报关,口岸放行”业务,具备了与边境口岸互通互认的便捷通关条件。

国际货运班列不断“加速”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兰州铁路口岸新区作业区先后打通了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进口哈萨克斯坦粮油的商贸物流渠道,开展了棉纱、纸浆及粮食等进口国际班列业务。

今年3月15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货物班列(pvc颗粒)首发;4月3日,首列来自俄罗斯的1040吨纸浆班列顺利抵达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

依托兰州新区作为“一带一路”通往中亚、南亚、中欧大陆桥“黄金通道”和节点枢纽的战略优势,兰州新区商投集团下属路港公司在通道建设中,不断开拓货源、货品,提升了口岸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让国际货运班列不断“加速”。(转3版)

2019-11-08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57706.html 1 兰州制造搭乘货运班列闯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