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10月17日
第04版:壮丽70年

民勤 因村施策打好脱贫攻坚战

民勤开展科普下基层活动,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马如娟 赵勇忠

就读于民勤县南关小学六年级的徐颖欣,是一名孤儿,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家境贫寒。按照教育扶贫政策,每个学期她可以享受“两免一补”、县长教育基金、文雅成长等各类政策资助。同时,学校还定期上门家访送教,徐颖欣的爷爷奶奶不用为孩子上学而发愁了。

在教育扶贫中,民勤县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精准扶贫”的思路,建立了贫困学生资助网络,实现了从学前教育阶段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李静源是民勤县实验中学八年级学生,从小母亲病逝,靠父亲种地维持家用,经济负担很重。现在,享受着各项教育扶贫政策,上学不花一分钱,家里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

近年来,民勤县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从创新教育扶贫机制、构建教育扶贫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入手,建立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涵盖“免、贷、助、补”等多项措施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来自民勤县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全县共有民勤籍义务教育适龄人口17863人,已接受义务教育人数15489人,其中县内就读12430人,县外就读3059人;不在义务教育学校就读人数2374人,其中,幼儿园就读84人,职业学校就读701人,普通高中就读1493人,初中毕业离校86人,因重残重疾无接受教育能力未入学10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和“营养餐”教育资助政策,无因贫困失学辍学人口。

今年以来,民勤县通过开展健康扶贫“清零”行动,让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能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8年4月,民勤县三雷镇三陶村村民赵月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这对于身患重疾的她可以说是雪中送炭。这天她的签约医生张平又一次来到她家,给她量血压、建立健康档案,把最基本的医疗服务送到家中。

赵月夫妻两人均是三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患有癌症,丈夫也有帕金森氏病,儿子还在上大学,全家生活没有依靠,每次去医院看病都有诸多不便。近年来,民勤县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开展了健康扶贫清零行动及政策宣传,完成县级医院筛查1个、镇卫生院18个、分院8个,村卫生室239个,贫困人口40673人,实现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应享尽享健康扶贫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此外,民勤县对辖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有大病的人员,百分百纳入大病集中救治,同时做好大病救治管理台账、诊疗方案、专科医师评估、随访登记、费用报销情况等资料的规范整理,高质量建立大病救治一人一档一方案。

2019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民勤县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2017年末的一组数据显示,民勤县贫困人口由42200人下降到619人,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0.26%,全县达到脱贫摘帽退出标准。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民勤县按照中央、省市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盯紧产业主攻方向,突出特色优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因村施策、一户一策,精准确定扶贫主导产业,狠抓提质增效,不断探索实践产业扶贫机制和形式,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脱贫之路。

民勤县真抓实干,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按照高效益、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一高三新”的要求,打造蔡旗镇官沟韭黄产业园、民勤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等8个县级特色农业示范园,各镇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建成镇级产业示范点21个。依托“民清源”农产品公用品牌,县农发公司成立名优农产品电商中心,以民勤蜜瓜、民勤羊肉、民勤沙葱、人参果等产品为重点,采取线上销售的方式,不断提升农业品牌美誉度,努力实现“产出好质量、创出好牌子、卖出好价钱”。同时,对38个贫困村注册成立的276家合作社逐社进行了调查摸排,分类建立工作台账,“一社一策”整改提升。强化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支持合作社选准优势产业,采取股份合作、订单收购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

2019-10-17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53351.html 1 民勤 因村施策打好脱贫攻坚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