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9月18日
第04版:交通

渭武高速公路项目顺利推进

木寨岭特长隧道位居全国公路隧道第二长

本报定西讯(记者蒋文艳)9 月 10 日,“壮丽七十年 逐梦新时代”公航旅集团重大项目巡礼媒体行活动深入渭武高速公路项目现场,对定西段木寨岭特长隧道及陇南段项目施工建设情况进行集中釆访报道。

据介绍,渭武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家“十三五”交通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甘肃省目前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由省公航旅集团投资建设。渭武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 G75 兰(州)海(口)在甘肃省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它北接已建成的临洮至渭源高速公路,南接已建成的武罐高速公路,是我省中南部经济带的公路运输大动脉,更是西北经西南到达东南沿海的重要出海通道。

木寨岭特长隧道是渭武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它横跨漳县、岷县两县,是我省最长的公路隧道,也是全国公路第二长隧道。该隧道全长 15.226 公里,隧道路线穿越 12 条大断层破碎带以及炭质板岩地层,地质构造作用强烈,变形量级突破了地下工程界所遵从的理论和认知水平,施工风险高,技术难度大,位居全国公路隧道之最。记者了解到,在建的渭武高速公路定西段自开工建设以来,木寨岭隧道受软岩大变形影响,频繁出现钢拱架扭曲、初支侵限等情况,导致拆换拱率极高,施工推进十分艰难。为解决建设进度慢、工效低、拆换拱频繁等现实问题,渭武定西项目办多次邀请了国内地下工程界专家学者对木寨岭隧道难题把脉会诊,极力寻求突破,探索软岩大变形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成本可控、质量可靠的新路,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在建的渭武高速公路陇南段,主线全长 133.4 公里,其中宕昌县内 107 公里,武都区境内 24 公里,舟曲县境内 2.4 公里;起点位于宕昌县阿坞乡,与渭武高速定西段顺接,途经 13 个乡镇(主线),终点顺接武罐高速公路。另建舟曲连接线 13.8 公里(二级),改建哈达铺连接线 10.3 公里。全线采用全立交、全封闭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整体式路基宽 24.5 米,分离式路基宽 12.25 米,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 80 公里。该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渭武高速公路陇南段已累计完成形象进度产值 105.84 亿元,占合同额 123.14 亿元的 85.95%,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渭武高速公路项目部负责人表示,作为甘肃省南出口的主干道,渭武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极大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外省经济文化交流,惠及沿线 570 多万人民群众。

2019-09-18 木寨岭特长隧道位居全国公路隧道第二长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49322.html 1 渭武高速公路项目顺利推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