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9月12日
第01版:头版

擦亮“底色” 提升“颜值”

——崆峒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本报记者 俞树红 段睿珺

崆峒区活学活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以治脏、治乱、治污为重点,全力实施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崆峒。

“脏乱村”变成美丽村

7月21日,记者在崆峒区柳湖镇赵堡村新建小康屋片区采访,映入眼帘的条条水泥村道直通家门,两边庭院民房错落有致,鲜花在房前屋后摇曳;几位老人在整洁的文化活动广场健身,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路通了、自来水有了,家里还修了化粪池,厕所也干净了。以前可不是这样,苍蝇乱飞,雨天污水到处流。”村民霍志金指着门外的村道开心地说。

霍志金家里5口人,住着225平方米的小二楼,院内院外收拾得干干净净。据介绍,他家是去年八月从山上搬迁而来。

“清理前,村庄河沟渠塘臭烘烘的,垃圾粪污到处都是,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清理整治后,村庄一下子变美了。”赵堡村村主任陈志军说。

2016年,以打造美丽乡村为基础,针对环境整治中的“痛点”“难点”“盲点”,村上让村干部、党员带头,先从村干部家开始整治,村民渐渐从阻拦变为支持整治工作。村里长年累月积攒的垃圾被彻底清理,村庄河道闻不到臭味了,残垣断壁也不见了,村容村貌换了新颜。

同时,村上委托设计公司对村貌进行美化设计。设计突出“一中心、四片区”的特色功能,将村庄分为改造区、新建小康屋区、休闲农业体验区、农家乐片区。启动村内道路硬化、村民改厕净化、安装路灯亮化、文化广场美化等“五化”工程。

“赵堡村今年计划投资300万元,硬化道路1公里,绿化10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50盏,修建文化广场2000平方米,修建卫生厕所100户,并完成其他附属配套设施。截至目前,已硬化道路1公里,绿化1000余平方米,建成文化广场1处,完成农户改厕118户。”柳湖镇干部吴永亮说。

此外,赵堡村紧盯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着力在规划引领、基础提升、产业富民等方面聚焦发力,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研究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村规民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整洁村组”“和谐五星”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建立了以桑德公司保洁员为主,公益性岗位人员、有劳动力的低保人员为辅的保洁队伍,组建了以村组干部为主,乡贤、党员为辅的卫生整治巡查队伍,实行“日巡查、周评比、月通报”的工作机制,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聚力推进“厕所革命”

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村民的健康和村庄环境状况。

崆峒区针对农村地域特点,村庄结构布局和群众生活现状,坚持因村因户施策,分年度安排改厕任务,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在污水管网覆盖到城市中心区域的乡村,推广“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在群众居住相对集中地川道源区,推广“三格化粪池式”和“双翁漏斗式”厕所;在群众居住分散、偏远的干旱或高山区,推广卫生旱厕,做到宜水则水,宜旱则旱。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崆峒区采取“学习观摩、抓点示范、全面推进”的方式,组织乡镇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泾川、隆德、清水等县考察学习。最终区上决定按照“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以奖代补”的原则,在柳湖、白水、花所3个整村推进示范镇和安国、永红、王沟、芦寨等10个示范村先行试点、示范带动。

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农村改厕3449户,有效提高了农村卫生厕所落地率和群众满意度。

大力推进“垃圾革命”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关键小事,更是社会发展大事。

“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全区‘垃圾革命’,决不能让垃圾问题成为美丽乡村振兴建设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崆峒区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士说。(转7版)

2019-09-12 ——崆峒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48546.html 1 擦亮“底色” 提升“颜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