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第08版:专版

春风化雨育桃李 励精图治谱新篇

——渭源县第一中学特色办学促发展

□ 刘红兵

渭源一中始建于1943年,属省级文明校园、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占地面积131亩,建筑面积35896平方米,有教学班53个,在校学生2607人,有教职工258人,其中党员63人,专任教师249人,有研究生学历12人,本科学历237人,有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67人,中级教师85人。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陇原名师1名,特级教师2名,获省“园丁奖”教师3名,省级学科带头人2名,省级骨干教师11名,省级青年教学能手7名。现有图书38.5万册(其中纸质图书8.5万册,电子图书30万册),配备理、化、生实验室10间,仪器室3间,有理化生仪器1100多种,12600多件套。可按国家Ⅰ类标准开设实验课,开出率达到100%。有多媒体71套,计算机室4间,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各1间,图书室2间,通用技术实践室2间,录播教室1间,标准化心理咨询室1间,校医室1间,体育器材室1间,标准化塑胶操场1个,校园硬化、绿化、美化基本完成。

创建学校特色 提高德育质量

创建学校特色是提升学校品质的重要基础,在反复探讨的基础上,在国防教育、德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地方文化、团学工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初步彰显出特色学校诸多应有的鲜明特质,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利用班会主阵地,对全校学生进行“四有、五爱”教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将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作为重要的德育集会,组建国旗班,坚持升旗护旗,学生干部轮流国旗下讲话,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爱国、节约、诚信、纪律、感恩、励志、拼搏、奉献、热爱生命等方面的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将学校电子屏、橱窗作为重要的德育教育宣传平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适时致信家长,征求家长意见,争取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支持和协助,让家长参与学生的德育教育。充分利用道德讲堂阵地和道德模范事迹展板等对学生进行道德礼仪教育。将“三操一活动”作为学校常规,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增强学生体质。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观看县禁毒教育基地举办的禁毒展览,学校还设有专门的禁毒展室。精心做好教室布置和校园美化工作,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效。

挖掘地方文化 培养故乡情怀

学校与甘肃省丝绸之路文化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挂牌成立了“渭源一中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渭源一中地方民俗文化特色教育基地”。学校在军训和艺术节期间,组织学生参观两个基地,进行地方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教育,了解地方文化特色,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培养学生热爱地方文化、热爱故乡情怀;同时,学校与县政协党史办、县志办、县文化馆协作,积极挖掘地方名人事迹和民俗故事,形成学校校本教材。该校教师郭云山被定西市评为渭河泥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

发展科技创新 落实综合实践

学校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十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军训,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观念,磨炼意志,提高组织纪律性;搞好一次校史教育,进行入学教育,让学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变化,激发成才愿望;办好一本校刊《未来》,为文学爱好者展示自我提供平台,彰显校园风采;召开一次家长座谈会,推选家长委员会,加强家校联系,使学校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举办一次校园文化艺术节,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学生发现自我、得到锻炼、受到教育;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解决学生成长中的心理障碍,缓解学业压力;开展一次烈士陵园扫墓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召开一次法制报告会,列举生活中的一些案例,以案说法,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举办一次运动会,通过田径、球类等运动项目,活跃校园文化生活,锻炼学生身心,增强师生凝聚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一次科技创新大赛,鼓励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牢记校训求创新 倡导校风践笃学

近年来,学校始终牢记“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大力倡导“睿智笃学、团结奉献”的校风,“厚德博学、爱生敬业”的教风,“勤学慎思、刻苦向上”的学风,“民主协作、与时俱进”的领导作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齐心协力立德树人,稳步推进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积极谋划拓展“一对一”结对办学的外延建设,加强校际交流、促进共同成长,与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师生交流活动。通过研学活动,增进了两校合作交流,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开阔了学生的学习视野,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培养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走出校园去认知社会、接触自然,体验益智增能的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让教育走出课堂,走进现实生活,让校园、家庭、社会共同发挥教育功能,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渭源一中以第二课堂为阵地,以社会实践为契机,激发创新动机,启迪创新思维,加强创新实践,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在近三届科技创新大赛中共获得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2项,市级奖34项,1人获得市级优秀辅导员;近三年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初赛获得一等奖7人,二等奖37人,三等奖22人。

手持彩练当空舞,春风化雨百年虹。艰苦探索的七十多年里,一代又一代的一中人筚路蓝缕,励精图治,在艰难中奋斗,在奋斗中前行,在前行中崛起,在崛起中辉煌。

2019-09-10 ——渭源县第一中学特色办学促发展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48216.html 1 春风化雨育桃李 励精图治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