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第06版:交通

公交建集团获AAA主体信用评级

本报兰州讯 8月23日,国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正式授予省公交建集团AAA主体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是我省新组建十大产业集团中第一个获得AAA主体评级的企业,也是继省国投集团、省公航旅集团、金川公司之后全省第4个AAA评级国有企业。

省公交建集团是省委省政府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着眼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和振兴实体经济需要,在对我省原有交通企业和部分建筑企业整合重组基础上新组建的公路建设领域专业化产业公司,是全省经营性收费公路和非收费公路建设主体。自今年4月正式运行以来,集团坚守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功能定位,积极扛指标,承建的总里程2574公里总投资1360亿元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所属企业各项经营财务指标持续向好;坚定抓改革,完成了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公司、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改制上市遗留问题整改,按照省政府已批复《组建方案》有序接管八冶和二十一冶,帮助2户企业克服经营困境;全力防风险,坚持做规范的收费公路PPP项目,加强投资项目成本控制和质量、安全、环保、廉政监管,引导所属企业聚焦主业提升效益;努力补短板,聚焦公路主业,大力发展“服务区+”、交旅融合、运输物流等路衍经济,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授权-建设-运营(ABO)、建养一体化等模式,促进集团向“公路撬资源、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良性轨道转型,集团投资建设的我省首个PPP项目两当至徽县高速公路9月初正式通车运营,投资88.76亿元的酒泉路衍经济及交旅融合项目兰洽会期间已与酒泉市政府成功签约。

省公交建集团是全省唯一具有公路工程和建筑工程施工“双特级”、设计“双甲级”资质的实体产业集团,通过资源优化配置,集团在交通、建筑和市政领域构建了完备的专业资质、业务能力和产业链条,形成了“投资+实业”双轮驱动的竞争优势,弥补了传统基础设施投融资型企业长期存在的投资与收益不匹配难题。

省公交建集团的整合重组实现了“1+1>2”,这种全产业链和投资产业一体化整合模式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和投资者的青睐,也为集团较短时间内获得AAA评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省公交建集团将借助AAA主体评级优势,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力度,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发挥“融、投、建、管、养、运、服”全产业链优势,坚定走“实业化、产业化、差异化”和“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道路,努力把集团打造成为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基础设施领域综合服务商,扛好十大生态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脱贫攻坚重任,争当全省十大产业集团领头羊。 

(何海林)

2019-09-0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47207.html 1 公交建集团获AAA主体信用评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