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8月21日
第05版:交通

守护好通往牧区的“生命线”

——肃南公路段应急保畅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王振海 蒋梅芳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地处祁连山北麓,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G213线元白公路和S313线张肃公路就好象“人”字的一撇一捺,从外界延伸而汇集在县城,成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3万多各族人民走出大山最重要的生命线,也是各地游客一览丹霞风貌的风情通道。然而,就在近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的几次短时强降雨天气,致使肃南公路段管养的这两条“生命线”多处路段出现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导致道路受阻,交通中断,造成人员和车辆滞留的险情,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灾情就是命令,肃南公路人及时应对,全面打响了抢险保通的“保卫战”。

7月22日20时15分,伴随着电闪雷鸣,强降雨袭来,短时间内大量雨水降落,险情就发生在20时40分左右,G213线K583+020(歪拉地村)发生泥石流,局部路基被冲毁,道路中断。

7月23日15时58分,强降雨再次来袭,震天的雷声,豆大的雨点稀里哗啦落到地面,16时20分,接到养护巡查人员电话,S313线K53+400m发生泥石流导致交通中断。接着,再次传来消息,K57+750m处发生泥石流,道路中断,养护人员一路巡查,K56+600m、K55+600m、K54+800m等8处发生零星落石和泥石流约1000立方米左右,有大量人员和车辆滞留的情况,并有车辆陷入泥石流中。K53-K57路段险情不断,道路告急。

灾情突发,应急抢险是第一位,如何快速应对险情是对公路人的考验,也是对公路人的肯定。启动应急预案、上报信息、调动机械人员、发布道路信息,这一系列的规定动作及时完成。人员机械全部到达现场,7月22日21时45分G213线K583+020(歪拉地村)抢险保通工作全面开始。25人、6台机械,150立方米泥石流全部清理,23时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23日16时28分,接到应急电话不到十分钟,相关部室人员赶赴灾害现场,人员、机械同时调配进行中,其他应急工作也相继展开。40多人的应急抢险队伍,装载机、挖掘机、自卸车等10余台机械,拉运着铁锹、安全帽等抢险物资,第一时间赶到K57+750m进行抢险保通,当看到公路养护人员及时赶到受灾现场进行抢险保通,堵在路上的司乘人员看到了前进的希望。17时45分,K57+750m处半幅通车,职工们协助路政、交警指挥车辆顺序通行,过往的司乘脸上无不洋溢着感激。18时19分,K53+400m处半幅通车,被困住的游客们高兴地欢呼着,终于安全了,纷纷向公路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晚21时36分,共8处泥石流路面淤泥全部清理,道路恢复全面通行!过往车辆的安全保住了,道路的正常通行实现了。又是一个夜归路,全段职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抢险保通,脸上还挂着清淤时溅起的泥点,手上铁锹磨起的老茧硬邦邦的,目光中却充溢着久战后胜利的喜悦感。

在灾情面前,才能清楚地看到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才能看到养护职工是怎样的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在抢险保通工作中,肃南公路段组织得力,应急保畅速战速决,积极与当地路政、交警等部门协调配合抢险,及时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冲锋在抢险保通的第一线。该段的广大干部职工在接到抢险保通命令后,没有一个人退缩,在危险和灾情面前没有一个人躲闪,为了受阻公路尽快畅通,他们义无反顾地奔赴抢险保通工作中,连续几日都是连夜抢险保通。

孟家庄养管站副站长明坤国,因7月初在养护作业时被机械砸中手指,还在家中休息的他听说泥石流阻断交通,便不顾家人的阻拦义无反顾地回到单位上班,带领养管站的职工参与到抢险保通的一线;养管站上唯一的女职工任海英,爱美的她平时都穿着干净漂亮的衣服,但是在抢险保通一线的她,衣服、鞋子和额头上都是泥水;段长姚利军同志,因妻子加班,本打算休假回家照顾身患残疾的母亲和1岁多的儿子,但他还是尽量克服困难,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靠前指挥的身影……在抢险保通的现场,全体养护职工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他们用一双双“巧手”让遭受暴雨泥石流侵害的公路很快恢复了往日的英姿。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抢险保通“决战”中,肃南公路管理段的全体干部职工冲锋在前,他们无所畏惧,拼尽全力,用公路人的勤劳和辛苦及时清理塌方、落石,及时恢复道路通畅,保护着民族地区的通道,灾情面前,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交出了一张“合格”的答卷。

2019-08-21 ——肃南公路段应急保畅工作侧记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44857.html 1 守护好通往牧区的“生命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