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第06版:财经

特色产业谱新篇

(接1版)

农家乐产业开发成功,折桥村很快打出了折桥湾乡愁品牌,成为游客进入临夏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目前,全村农家乐每年经营性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为16500元。当初的后进村,如今变成了家家有产业的先进村,不但全村村民富裕起来,附近的村民也到折桥村来务工挣钱。

折桥村是“一村多品”发展的典型村庄,除了农家乐外,这里还有远近闻名的囷锅馍,其制法是在发面里卷进菜籽油,抹上红曲、姜黄、香豆等民间食用色素,再层层叠叠地卷成面团,放入囷锅内烙制。这样烙出的馍馍外脆内软,香气扑鼻。在农家乐的带动下,村里出产的囷锅馍内供外销,成为了一道有着浓浓乡愁味的旅游产品。

“我们的好东西多着哩,村里的八宝盖碗茶配料正宗,每天能销售500多碗。”马福荣说,只要游客来村里的农家乐消费,一般都要喝一碗八宝盖碗茶。

记者了解到,八宝盖碗茶也叫三泡台,一般由核桃仁、桂圆、红枣、枸杞、茶叶、葡萄干、果脯、冰糖等构置而成,其味道甘甜爽口,在临夏一带十分盛行。目前,八宝盖碗茶已经成为折桥村的一大产业。

折桥镇慈王村是一个以农业种植为主的村庄。从2017年开始,全村将430亩土地进行流转,大量发展温棚蔬菜,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当地的食用菌种植基地。

“63%的流转土地种植香菇、平菇等菌类蔬菜,剩余的全部种植反季节花卉。”慈王村支书张明说,在特色产业的带动下,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800元。目前已经建成了瓷王农庄,形成了以采摘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张林的秋葵

古老的临夏,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为农民们追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这里民间艺术十分盛行,有花儿职业演艺、砖雕艺术、保安腰刀等民间艺术。而对张林来说,他的梦想是做一个新时代的职业农民。

记者在折桥镇大庄村见到了张林。这位40岁上下的中年汉子大专毕业,学的是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后,先后去过广东、四川、新疆等地打工,近年来,由于父母年事已高,只好返乡务农。

“我上学时的专业是通信技术,几年前做微信平台研发推广,在网络销售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这对我返乡创业非常有利。”张林说,自己是一名职业农民,在秋葵种植方面已经积累了先进经验,无论是温棚温度控制,还是采摘等技术,都很娴熟。

张林告诉记者,他种植的秋葵是从海南引进的,每年都会实现高产,而且价格比较稳定。“我租了一亩塑料大棚,租金一年1.3万元,全年毛收入6万多元。”张林说,他种的秋葵网上走货很快,几乎每天都有青海、兰州等地的客商来地头拉货。

“撸起袖子加油干!我相信幸福生活是自己创造出来的,不努力哪会有好的收成?”张林说,国家政策对农民支持力度很大,只要自己勤奋努力,日子一定能过得很幸福。

2019-08-1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43723.html 1 特色产业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