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第05版:专版

用汗水浇筑起陇东路网连接线

——记甘肃恒通路桥G341线环县二车公路总承包项目部

查验制砂机制出的砂料

精细焊接

钢筋构件加工

箱梁构件作业

井掌隧道外部作业现场

□ 何海林 韩 祎

2018年10月19日,G341线环县(二十里沟口)至车路崾岘(甘宁界)公路项目正式开工。G341线项目起点位于环县二十里沟口,与G211线相接,途经虎洞镇、车道镇、毛井乡、芦家湾乡,终点至车路崾岘(甘宁界),与宁夏S203线相接。该项目总投资77.46亿元,路线主线长80.2km,采用一级公路设计标准,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km/h。项目建设工期3年。

这条路,东西横线中胶南至海晏公路的组成部分,是在建的打扮梁至庆城、甜水堡至永和、银川至固原高速公路的连接线,也是庆阳市煤炭、石油运输及省际出境通道。项目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境内,所在地区既是革命老区又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属优先支持建设的出口路、资源路。项目建成后,使环县至兰州的通行时间从原来的7小时缩短到4小时,将进一步完善甘肃陇东地区高等级公路路网结构,彻底打通陕甘宁东西方向大通道。

同时,二车项目是甘肃省第一个利用交通发展资金池投资建设的公路PPP项目,是甘肃省第一个全部由省属企业以社会资本身份投资建设的公路PPP项目,是甘肃省第一个采用“省市县企联建+资源开发”模式实施的公路PPP项目,也是省市县形成合力推动我省解决公路建设资本金不足的第一个项目,对后续盘活省内资源、填补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具有示范意义。

这条路的承建者们,正在挥洒着汗水,用行动践行着筑路人的信念。

“控制性工程”的推进

2019年3月6日上午9时18分,随着隆隆的鞭炮声和机械设备的轰鸣声,恒通路桥二车项目一分部常家湾隧道正式开土动工,这标志着由甘肃恒通路桥公司承建的二车公路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4月17日,由恒通路桥二车项目一分部承建的K57+686-K57+752处常家湾立交桥开工建设,首根桩基于当日中午12时准时开钻。常家湾立交桥设计长度为66米,分离式单幅宽11.75米,采用预应力混凝土(后张)小箱梁法施工,横跨车道至中川乡村公路,该桥梁建成后能有效提升两地道路快速通行能力。

常家湾隧道、新庄壕大桥以及井掌隧道工程是整个二车公路项目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因此,总承包项目部研究决定,一分部和二分部将其作为首先开建工程项目。

桥隧工程自进场以来,一直受到环县县委县政府、二车项目管理公司及沿线人民群众的密切关注。为了抢抓施工黄金期,恒通路桥二车项目总包部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隧道主体结构高质量完成节点任务。在项目各分部施工现场,质检、安全负责人从严管控施工过程,重点抓好安全防护、质量监督、进度控制工作,同时做好施工协调工作,使整个桥隧主体工程紧张有序地推进。

这些桥隧主体工程让一分部项目经理张云周忙得连轴转。80后的张云周,在公路工程界已是资历颇深、经验丰富,但在二车项目新庄壕大桥工程上却 “老同志遇到了新问题”。

一分部拟建标段范围自常家湾隧道中心里程至井掌隧道中心里程(K56+590至K61+950),线路长5.36km。主要工程内容包括路基工程、常家湾隧道(850m),井掌隧道(640m),常家湾分离式立交1座,新庄壕大桥1座,牛寨柯大桥1座,钢波纹圆管涵13道。

从一分部了解到,新庄壕大桥T型钢构桥,在甘肃省内除了黄河跨河桥以外很少见,主跨130米、墩高65米、桩基单根长度78米、承台高4米、梁高9米,这总计156米的桥梁数据是恒通公司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难题。为此他们也咨询了不少专家,翻阅了不少资料以解决难题。

8月1日,在常家湾隧道和立交桥的施工现场,工程已进行了数月的攻坚。炙热的天气,施工的大干场景也是热血沸腾,技术人员科学指挥,作业人员充满干劲。

一分部负责常家湾隧道出口方向,双洞全长1.6公里。开工至今,双洞掘进160米,目前进度是总隧道的十分之一。

恒通总包部项目总工朱锋说,由于地处黄土高原,地质条件较差,黄土Ⅴ级围沿导致沉降量大,只能采取上中导初期支护喷射混凝土、下导初期支护模筑混凝土工艺,施工工艺复杂,每天单洞仅能掘进1.8米,双洞掘进3.6米。

为了达到2021年年底全洞贯通的要求,在动工之前,一分部就要求项目作业人员全方位注重安全、确保质量,努力克服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等因素加快推进建设,使常家湾隧道及常家湾立交桥在严格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能够早日完工。

与此同时,恒通路桥二车公路项目总包部为了抢抓黄金期,全面展开了“大干100天”的劳动竞赛,旨在引导各项目分部“咬定工期不放松,施工大干争先锋”。

为了确保按时完成此次劳动竞赛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恒通路桥二车公路项目全线立即进入紧张而忙碌的施工状态,项目总包部超前谋划、积极协调,加大技术人员和机械设备的组织投入力度,迅速掀起了施工热潮。全体参建人员科学安排工期,精心施工,齐心协力把大桥建成品质工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1日,由甘肃恒通路桥二车项目一分部承建的牛寨柯大桥首片预应力箱梁成功浇筑,为建党98周年献礼的同时也拉开了该分部梁体预制的序幕。

牛寨柯大桥30m预制箱梁共计156片,此次浇筑的首片预应力箱梁为左线18-2中跨中梁,长度29.32米,累计浇筑C50混凝土36方。为确保首片箱梁的顺利浇筑,项目部进行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提前编制施工方案,多次召开施工会议,对生产、技术、质量、安全等进行了全面交底。在施工中,一分部始终坚持精益求精,把控细节的施工原则,严格控制配合比设计、模板清理、安装、校正、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工序,为生产高质量预制箱梁奠定了坚实基础。

首片箱梁的成功浇筑,为后续箱梁预制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也是项目施工进度有力推进的具体表现,这标志着该分部箱梁预制工作步入正轨。项目部全体员工斗志昂扬,纷纷表示有信心保质保量完成箱梁预制任务,不断总结施工经验,力争实现新突破。

与此同时,常家湾隧道出口和井掌隧道双向进洞开挖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新庄壕大桥、牛寨柯大桥和街街子大桥桩基钻孔灌注施工全面推进,路基土方、灰土挤密桩施工作业大面积展开。

目前,新庄壕大桥2个主墩48个桩基将在今年9月全部完成,其他工程的进度也在掌控中。

高效施工的秘诀

在牛寨柯大桥首片预制箱梁的成功浇筑下,其意义远不至“拉开了梁体预制的序幕”这么简单。

因为首片预制箱梁浇筑采用了一分部新引进的V7—100干制砂机制砂生产的混凝土,这是对机制砂质量的检验与应用。

2019年5月29日,恒通路桥二车公路项目一分部制砂机在总包部和项目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提前完成了安装调试工作。高速高效的背后,体现的是项目部领导班子的责任与担当,以及项目部全体员工的辛勤付出和努力。

由于目前环县当地河砂日益枯竭,从保护自然资源、河道河床的角度出发,政府不允许开采河砂,造成众多砂场倒闭,水洗砂严重紧缺。同时,由于过度开采,河砂品质也在逐年下降。一分部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工作目标,在恒通路桥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采购了南方路机V7-100型干式制砂机,以石粉和碎石为原材料加工高品质机制砂,大大提升工程质量,不仅有效降低施工成本,而且出料速度稳定,在项目部掀起了大干热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南方路机V7-100干式制砂设备拥有突破立轴冲击式破碎、空气筛分、砂石粉分离等核心技术,采用最新科技五孔冲击式转子结构,基于“石打石”的离心破碎方法,通过转子对进入破碎机的原料进行破碎、整形和研磨,实现自生破碎和高密度自生破碎,有效地改善了成品砂的颗粒形状并且提高细集料的生成。同时,配合空气筛分技术,完成超限粒径、成品砂、石粉的完美分级,最大限度地提高筛分效率,并通过智能化控制,实现成品砂细度模数可调,结合离线清灰脉冲除尘器技术,能有效控制成品砂中石粉的含量,同时使得系统整体处于密闭负压环境下运行,不需要外封,粉尘零排放,整个场区白天噪音低于55分贝,夜间低于50分贝,真正实现绿色生产、保护环境、智能高效的理念。

V7-100干式制砂机运用先进的制砂工艺和设备生产出来的机制砂,其连续级配、粒形圆润、石粉可控、细度模数可调等特质,在品质上将完全能够达到高质量施工需求,该设备的制砂技术使高品质机制砂已经能够达到稳定的质量,满足不同配合比不同的用砂需求。经试验检测发现,用高品质的机制砂生产混凝土和砂浆,可减少水泥和外加剂等胶凝材料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强度也有所提高。

V7-100干式制砂机的应用在保证工程质量与施工进度的情况下,大力推进了一分部后续施工任务的顺利开展,在公路建设行业日趋规范、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有了V7-100干式制砂机,解决了恒通总包部各分部工程施工‘无米之炊’之困,极大地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张云周说,一分部也将以此为契机,快速推进机制砂备料工作及现场施工工作,坚持以科学促进步、以创新谋发展,为早日实现二车扶贫公路项目的全面通车而不懈努力。

“品质工程”的组合拳

7月30日,为保证工程质量、降低项目成本、提高施工效率,调动项目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甘肃恒通路桥二车项目一分部结合项目特点与实际施工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各项“QC”攻关活动。

一分部立足项目实际,结合施工需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取V型沟填筑质量控制、机制砂混凝土拌合质量研究、隧道初期支护质量控制等八个“QC”课题进行攻关研究。项目部根据课题内容与特性,科学配备相关人员,并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QC”课题小组。为有效推进“QC”课题攻关活动,强化“QC”小组活动过程管理,项目部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听取各小组课题进展情况,并对活动过程进行分析、点评和指导。各小组针对所负责的课题按照计划和要求进行研究、分析。积极查找相关资料,三维建模、理论分析、现场试验、结果验证与对比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均已取得预期成果。

“QC”小组活动是企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一种有效组织形式,是班组建设最有活力、最有成效的方法之一,是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通过“QC”攻关活动的开展与推广,广大员工带着实际问题边干边学,快速掌握业务知识和技能,提高学习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有效提升了员工整体素质,发挥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打造品质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恒通总包部认为,品质是由细节组成的,细节决定成败。“施工人员往往对施工细节不在意,导致出现质量问题或其他问题。项目部要求所有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施工人员端正态度,高度重视,对质量从严要求,对细节精益求精,提高工程质量。”

恒通总包部经理李登州表示,安全生产和文明标准化工地是品质工程的先决条件,安全生产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制。因此,总包部带领各项目分部致力于建立和创新安全生产和文明标准化管理机制,为品质工程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恒通总包部还通过节能减排来提升工程创优的科技含量。在新庄壕大桥建设中,充分贯彻绿色建筑和绿色施工的理念,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的,为品质工程目标的实现创造条件。项目部致力于打造“蓝天、绿色、清静”的工地,对施工现场的扬尘、噪音、污水、垃圾等进行有效控制,做好节材、节水、节能、节地等工作,重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在工程中的应用,技术进步和质量管理相结合,使技术进步成为质量管理和质量改进的动力。

为了做细做精各项工作,一分部在总包部的带领下率先成立了以项目经理张云周为首的“品质工程”领导小组,明确工程实体质量、技术资料和各项工作,制订工作计划,定期和不定期地召开会议,对工作进展进行布置和检查。通过上述活动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进行整改,努力做到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

用爱心浇筑公益

二车项目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境内,所在地区既是革命老区又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属优先支持建设的出口路、资源路。

目前,在一分部的工程建设中,最犯愁的是缺水问题。“桩基冲击钻需用水量很大,一个桩基用水在1000方左右。但施工现场没有水源,只能从10公里以外的地方拉水,加上运费每吨水的成本达15元左右。”

水的问题同样困扰着二车总包部其他分部,也深深地刺痛着参建人员的心灵:即便路修通了,没有好的生存环境,革命老区还是不能甩掉“特困”的标签。

3月12日植树节这天,恒通路桥二车项目总包部组织员工开展了“保护驻地环境,共建绿色文明”的植树节主题活动,旨在呼吁广大员工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增强社会责任感,真正做到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总包部员工们个个干劲十足,拿着铁锹、锄头等工具,清理了驻地周围的杂草和垃圾,在办公区和生活区的花池与绿化带翻土松地、挖坑扶苗、培土浇水,种下了一棵棵代表着希望的小树苗。

“这次主题活动意义深远,不仅让员工们增强了保护环境的意识,而且使每个员工身体力行参与到美化驻地环境中来,为总包部增添绿色,为生活环境和空气质量的改善贡献自己的力量。”甘肃恒通路桥二车项目总承包部项目经理李登州说道。

此外,四个分部的员工们还自发开展起了“蚂蚁森林公益种树”活动。经过项目部员工长期不懈的努力,终于在内蒙古通辽市种下了一棵樟子松,“这个世界因我们的坚持不懈,多了一抹绿色。”

一分部员工自从学习了“六老汉”三代治沙的精神后,纷纷表示,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防风治沙、荒原绿化做一点小小的贡献,于是由项目经理部牵头,开展了一场“蚂蚁森林公益种树”活动,将大家每天行走的步数,在第二天早晨7:00-7:30的时间段转换成一克克的能量。一分部以项目部为单位,合种了一棵“先锋树”,每天每人限量浇水500克,当能量积攒够146210克时,便可种植一棵樟子松,并获得由中国绿化基金会颁发的种树证书一张,蚂蚁森林的工作人员将定期为大家种植所申请的树木,并且时时更新种植的实景照片与树木的成长照片。项目部还定期开展评比工作,并将种植进度排名表张贴至公示栏,为排名前三名的人员进行相应的奖励。

除了行走可以积攒能量,利用支付宝购买车票、租赁公共自行车等绿色行为都可以兑换数量不等的能量,然而在项目部,最贴近实际的方法就是步行。一分部员工也在大力宣传着“你一步我一步,绿色家园我守护”,号召周边所有的人都为绿色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蚂蚁森林公益种树”活动的开展,恒通总包部四个分部全体员工都积极参与,大家的变化也是一目了然。更多的人愿意早起了,离工区近的技术员每天都选择走路上工地,办公室久坐的同事在忙完手中的工作后也越来越爱运动了,大家的身体素质上去了,各个项目部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了。公益在“路上”,恒通总包部的全体员工仍在努力,尽自己的力量,默默地改变着这个世界,同时也期待更多人的加入。

公益的脚步只要迈开就会走得更远。在“六一”节期间,恒通路桥二车项目一分部在项目总包部领导的带领下,秉承帮困助学、扶危济贫的传统美德,利用业余时间在车道镇双庙小学组织开展了“奉献爱心、传递温情”的爱心助学捐赠活动,为该校贫困学生捐赠了校服。

当天下午,在双庙小学校长的带领下,一分部员工代表来到双庙小学参观了学校的教室、食堂与宿舍。项目总包部领导告诉这些孩子们“求学之路艰辛,但未来充满希望”,鼓励他们一定要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此次捐赠活动给孩子们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更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路,可以让人走得更远;路,也可以让人走得更近。甘肃恒通路桥二车项目部“用行筑路,用心筑爱”,他们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践行着筑路人的坚定信念!

2019-08-14 ——记甘肃恒通路桥G341线环县二车公路总承包项目部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43717.html 1 用汗水浇筑起陇东路网连接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