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第01版:头版

全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启动

本报兰州讯(记者王耀 实习生张苗钰)8月10日,省卫生健康委在省肿瘤医院启动全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并举办培训班,标志着我省安宁疗护工作正式进入全面布局、实施推动阶段。

安宁疗护是医养结合和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主要为疾病终末期老年人提供临终前疼痛及其他症状控制、舒适照护等服务,并对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服务过程涵盖老人疾病终末期全过程,延伸至子女、家庭及照护人员,服务团队由医生、护士、志愿者、社工、理疗师和心理师等人员共同组成。目前,我省老龄化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436.2万人,比2017年增加11.72万人,占比提高0.37个百分点;65岁以上老年人296.95万人,占总人口的11.26%,已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依据《甘肃省开展安宁疗护省级试点的实施方案》,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将安宁疗护工作纳入健康甘肃战略布局,纳入健全完善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任务,纳入卫生健康和养老服务补短板项目,协调发改、医保等部门,确定试点地区安宁疗护收费项目和医保支付方式,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部门协作、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2019-08-1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43688.html 1 全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启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