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第03版:市县

积分改变习惯 勤劳改变生活

——庄浪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本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席啸 蒙晓霞

“自从村里有了积分超市,妇女们收拾庭院一个赛一个,家风村风变好了,村里环境卫生明显好转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精神气也足了。”说起吊沟村的变化,村支部书记李兄里由衷地感叹。

李兄里说的积分超市就是今年庄浪县普遍推广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今年以来,庄浪县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为目标,以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等为重点,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全力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通过积分制兑换奖品的方式,提升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高妇女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在乡村吹起一股强劲的文明新风。

变“送”为“挣”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我家的洗衣液、卫生纸、碗筷等生活日用品,都是通过日常积分换取的,省了不少钱。”刚从积分超市拿到油和面粉的庄浪县盘安镇雷家村贫困妇女李拖弟介绍说,在积分超市里,积分就是“钱”,通过做好事、讲卫生、参加村里公益活动等都能挣积分。

与李拖弟一样,今年雷家村有不少贫困家庭,用日常积分在超市换到了日用品。正是通过一间间积分管理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庄浪县很多贫困户摒弃了“等靠要”思想,劳动热情被充分激发。过去政府和爱心企业直接送给贫困户钱和物,一些贫困户有了靠“帮扶接济过日子”的想法。作为“精神扶贫”的一种创新机制,今年,庄浪县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在划拨180万元县财政专项经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帮扶单位、爱心企业的帮扶资金,购置设备和生活日用品、生产用具、农资等,全力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在全县建成积分超市79个。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在制定评分标准时,既注重参与项目的科学设置,又充分考虑如何提振精气神,引导贫困家庭通过自主劳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赚取积分,达到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的目的,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变“积分”为“积德”

劲吹乡村文明新风

6月28日上午,庄浪县水洛镇吊沟妇女执委余调回凭借孝德基础积分,在本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了米、油、洗洁精等日用品。余调回家里有4口人,由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在家除了忙2亩苹果园子外,还要照顾84岁的老公公。余调回照顾老公公的故事感动了村里很多人,被村里评为最美家庭,她是积分超市里孝德积分最高的,也是超市里领东西最多的。

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中,庄浪县妇联积极探索超市积分管理新模式,将“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优秀执委、党员模范等评选活动纳入积分项目,在原有卫生评比、参与村级公益事务等基础积分的基础上,设立评比得分和奖励得分等积分项目。并通过积分兑换实物的方式,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超市积分由驻村帮扶队、村两委、村妇联负责评选管理,通过周评议、月兑换、年表彰的形式,把尊老爱幼、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善行义举、好人好事等好的行为习惯进行量化,以精神扶贫引导推动向上向善的道德新风尚,形成了良好的道德品行和文明村风。

变“喊着干”为“抢着干”

创新环境治理新机制

南坪镇阴洼村是近年来庄浪县精心打造的美丽新村。村里幽雅别致的院落、错落有致的花园,还有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都给人一种时尚舒适的感觉。但以前因为部分群众环境卫生意识不强,垃圾乱扔、污水乱倒的现象比较突出。每次村里开展“卫生清洁活动”,村干部喊破了嗓子,也上不来几个人。可现在悄然出现了大变化,各家院落不仅收拾得干净整洁,村道里也见不着垃圾,河边的花园打理得生气勃勃。

阴洼村妇联执委苏七月告诉记者,“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带来的变化让人有些始料未及,现在村民们垃圾不乱倒了,都争着捡拾垃圾,在超市比赛积分、村里干公益的人多了,村集体的事大家也热情了。

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中,庄浪县妇联将乡村环境整治理念贯穿到“超市”运行中,以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工作,设立积分项目,制定评分标准,通过积分引导的方式,推动厕所、圈舍、风貌、习惯“四改”,形成人人参与、家家不甘落后、户户争做“最美家庭”以及净化环境的文明新风尚,营造了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环境。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推动下,全县参加乡村环境卫生清扫的人数比以前增多了,乡村环境卫生出现了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也提高了。

2019-08-13 ——庄浪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43421.html 1 积分改变习惯 勤劳改变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