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7月10日
第08版:专版

通衢大道穿西岭 壮志豪情谱新篇

——甘肃路桥彭大试验三标项目西岭隧道建设纪实

西岭隧道安全贯通

召开隧道贯通方案评审会

邀请业内专家“会诊把脉”

路基、防护工程

解放隧道

汭河大桥

西岭隧道贯通仪式

何海林 杨栋诚

7月6日,由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承建的彭大试验三标项目西岭隧道,在历经993个日夜的连续攻坚后,进出口施工班组完成会师,隧道顺利实现贯通,欢呼声在幽长的隧道里经久不息,许多参建的路桥人激动地流下了泪水。回首开工以来,路桥铁军凭借顽强的意志、科学的施工、精细的管理,艰苦卓绝、日夜奋战,克服了围岩复杂多变、隧道涌水涌泥等施工难题,确保了隧道施工平稳推进、安全贯通。这是彭大高速公路建设中的一次重大进展,同时也标志着彭大试验三标项目距完工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彭大高速公路试验三标项目全长7.5km,总造价7.59亿元。包括大桥六座,总长2.6km;隧道两座,总长3km;路基总长1.8km。其中,西岭隧道为项目重点、难点控制性工程,设计为双向分离式隧道,左线全长2474米,右线全长2444米,Ⅴ级围岩。洞身主要位于密实的砾砂层中,粉质粘土层多出露于拱顶,砂砾层富水性好,遇水极易崩解,自稳性差,洞室周边收敛较大,地质环境异常复杂。

自2017年11月1日第一次塌方以来,隧道几乎每天都出现突泥、涌水现象,累计发生大小塌方32次,初期支护开裂8次,突泥涌水13次;累计处理涌泥1.2万方,涌水8.2万方;注浆5800方,增加管棚2350米,最小进尺单月单洞掘进5.6米。三年来,彭大试验三标隧道施工班组将百分之六十的时间用在了处理隧道涌水、涌泥问题上。特殊的地质环境,使得隧道塌方现象频发,突泥、涌水成为隧道施工的常态,也让西岭隧道成为摆在甘肃路桥建设者面前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项目全体参建人员毫不气馁、迎难而上,不断强化现场管控,多次邀请业内专家“会诊把脉”,进一步优化施工工艺,并总结出适用于西岭隧道施工的微台阶开挖法,新工艺的实施确保了西岭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施工过程中,担负重任的彭大试验三标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认真贯彻执行甘肃路桥施工理念,严格执行隧道施工“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十八字方针,紧紧围绕项目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主线,把“短进尺、快循环、强支护”列为隧道施工管控核心内容,并对开挖尺寸、拱架安装、初支喷护、二衬混凝土浇筑等关键工序严格管控,精准发力。在安全环保方面实行项目负责人带班作业、安全员日常巡检和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并采用仰坡植草等环境保护措施,确保安全、质量、环保同步推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历经三年的顽强拼搏,终于实现了西岭隧道全线贯通。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是彭大试验三标项目全体参建员工共同奋斗的目标,展望明天,他们豪情壮志,待完工通车后,通畅舒适的彭大高速公路将贯通陇东大地,汽车只需三分钟就能穿越西岭隧道,高效便捷的公路通行条件,离不开交通人的敬业奉献,也离不开路桥人的执着。他们将继续用青春和汗水筑造路桥精品,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增砖添瓦。

相关阅读:

平凉,位于甘肃省东部,六盘山东麓,泾河上游,为陕甘宁交汇几何中心“金三角”,历史悠久,资源丰饶,地理位置优越,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史称“西出长安第一城”。平凉自古为屏障三秦、控驭五原的重镇,是“兵家必争之地”和陇东传统的商品集散地,是中原通往西域和古丝绸之路北线东端的交通和军事要冲,不仅是西北地区的公路枢纽,而且是欧亚大陆桥第二通道的重要中转站。彭大高速公路是银川至昆明国家高速公路(G85)在甘肃境内的重要路段,是甘肃省高速公路网在东部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甘肃东南部经济带的公路运输大动脉,在全省干线公路网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该项目的实施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是完善我省高速路网布局,加快解决平凉地区高速公路“断头路”“瓶颈路”建设的需要。该项目的建成,对充分发挥国家高速公路的整体效率和规模效益,进一步提高我省高速公路联网水平,完善平凉地区路网布局和结构,加快平凉地区与陕西、宁夏两省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平凉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9-07-10 ——甘肃路桥彭大试验三标项目西岭隧道建设纪实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35882.html 1 通衢大道穿西岭 壮志豪情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