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6月28日
第02版:要闻

金昌苜蓿产业必须走品牌化之路

——访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师尚礼

本报记者 赵吉仁

盛夏时节,在永昌县水源镇苜蓿种植示范区,由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的5000亩紫花苜蓿喜获丰收,平均亩产干草1000公斤。目前,永昌县水源镇、朱王堡镇的头茬苜蓿已收割完毕,六坝镇和东寨镇的收割也接近尾声。记者了解到,今年金昌市头茬苜蓿一级草价格为2350元/吨,高于往年。

近年来,随着奶业和草食畜牧业的快速发展,金昌市苜蓿种植面积大幅度增加。目前,全市苜蓿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其中,永昌县23.5万亩,金川区1.5万亩,主要由饲料加工企业、饲草公司以土地流转方式集中连片种植,全市3000亩以上的牧草种植企业达到了40家。

近日,记者就金昌苜蓿产业发展的有关问题采访了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金昌市外聘科技专家师尚礼。

记者:金昌发展苜蓿产业有哪些优势?

师尚礼:苜蓿号称“牧草之王”。提到苜蓿,人们并不陌生,但说到金昌产出的苜蓿在全国品质最好,或许好多人并不知道。金昌市地处河西走廊东部、祁连山北麓,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平均年降水量180毫米,无霜期96—186天,适宜苜蓿生长。在永昌县水源镇,一年可收割四茬,头茬苜蓿蛋白质含量最高、商品性最好,因此供不应求。

金昌是苜蓿的传统产区,气候条件、土壤质量决定了可以产出优质的苜蓿草。一方面,种植企业均配备了播种、收割、捡拾、翻晒、打捆等设备,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另一方面,普遍采用种子丸化包衣、根瘤菌接种、地膜精量穴播、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高产集成技术,有效提高了苜蓿产量和品质。所以,金昌的苜蓿干草粗蛋白含量可以达到16%—18%,适口性好,得到了国内各大奶牛养殖企业的普遍认可。

记者:金昌苜蓿种植的主要品种有哪些?这些品种的品质如何?

师尚礼:在多年的苜蓿种植过程中,金昌市先后引进了10多个品种,经过试种比较,美国西海岸公司的“8925”、加拿大的“野牛4010”和“北方”、荷兰皇家种业的“三得利”等品种,比较适合金昌市气候特点,作为主要品种进行推广。金昌的苜蓿粗蛋白含量平均为16%—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甘肃省苜蓿种植面积1034万亩,平均单产620公斤,金昌苜蓿的商品化率、品质在全省都名列前茅。

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是甘肃省草产业协会秘书长单位,据我了解,早在2015年,该公司就建成甘肃第一块滴灌苜蓿种植示范基地,实现了节水、高产、全程机械化。品种、水肥管理、收割打捆、储存条件都达到了美国的生产水平,一级草捆比例达到60%以上。相较国内其他苜蓿产区,金昌所产出的苜蓿是最优质的。

记者:目前,金昌苜蓿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师尚礼:金昌市大面积、连片式种植苜蓿,带动了苜蓿产业快速发展,但目前市场上,牧场对国产草存在不公平定价的问题比较突出。

尽管国内企业用国际一流机械设备生产、一流检测仪器检测的牧草质量,和美国一级草品质一致,但在市场上,每吨比外国草要低300—400元,牧场才肯接受。高投入尽管实现了高品质,却没有高价格,严重制约了国产苜蓿提高品质的积极性,不利于苜蓿产业健康发展。

记者:如何实现金昌苜蓿产业的品牌化之路?

师尚礼:目前,在金昌市科技部门的科技支撑和引领下,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积极申报省级、市级科研项目,投资800余万元,建成了“甘肃省苜蓿全产业链工程技术中心”,核心检验设备全部从丹麦、美国、德国进口,属国内领先,可以承担甘肃省牧草产品质量的检测,改变以往按感官指标定价的落后模式,推动金昌苜蓿产业的良性发展。

金昌的科技创新意识非常浓厚,科技创新在企业和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很明显。从产业链环节来讲,金昌是全国比较核心的一个商品草基地,我们成立的草产业协会,就是组织开展新技术交流、新理念探讨,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像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让新技术得以推广,让地方的苜蓿产业能够走出自己的品牌化之路。

要实现金昌苜蓿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走规模化、标准化的路子,其实质就是要建立苜蓿种植加工企业,通过企业运作,实现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生产。下一步,我们将会对金昌的苜蓿产业进行产业规划、重点技术攻关,并建立院士工作站,把金昌做成全国的苜蓿产业大市、技术强市。

2019-06-28 ——访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师尚礼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33786.html 1 金昌苜蓿产业必须走品牌化之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