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5月08日
第07版:财经

脱贫攻坚的平凉模式

(接1版)

通过“三变”改革435个“空白村”有了集体经济收入,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整治天价彩礼、薄养厚葬、人情礼重、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风陋习,贫困乡村的乡风和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不仅要靠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各级帮扶干部、对口帮扶单位、东西扶贫协作的力量。平凉市把最能打硬仗的干部派到脱贫攻坚一线,全市59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6个贫困发生率高于17%的非贫困村都派驻了5人左右的驻村帮扶工作队,调整、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831人。各级帮扶单位从帮助贫困群众多栽一亩果、多养一头牛、多种一棚菜、多输转一名劳务、多办一件实事“五个一”抓起,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9亿元,帮办实事5.75万件。

坚决兑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到年底实现平凉市整体脱贫摘帽不到240天了,时间上已经不允许有任何的松劲懈怠、犹豫摇摆。我们将以实施‘九大冲刺行动’为总抓手,更加注重薄弱环节,更加注重精准落地,更加注重综合施策,更加注重脱贫质量,确保年内实现平凉市整体脱贫,坚决兑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平凉市委副书记马琨无比坚定地说。

据介绍,下一步,平凉市将切实增强脱贫摘帽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咬紧总攻目标,增强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把工作重心、精力摆布、力量配备都集中到全面落实政策、落实任务、落实责任和推进工作当中,不摇摆、不折腾、不停步,提振担当创新突破提升的精气神,尽锐出战、连续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全力推进龙头带动全覆盖、“三变”改革全铺开、金融保险全加入,推广放大“庄浪模式”“灵台模式”和“静宁模式”效应,持续深化“三变”改革,做好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和专业合作社的规范提升,拉开架势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夯实农民增收基础。对标义务教育、基础医疗、安全住房和饮水安全“3+1”要求,逐村逐户逐项“过筛子”,摸清底数,查漏补缺,扎实推进“3+1”保障任务清零。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从个别问题表现全面反查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中的薄弱环节,举一反三,由点及面,一项不漏地按期整改到位,坚决做到杜绝老问题、避免新问题。

落实落细“一户一策”,把“九大冲刺行动”中的每一个冲刺行动,都抓实抓细抓到位。根据贫困户脱贫进程及时调整优化帮扶措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杜绝一户一策雷同、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问题。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杜绝“保姆式”扶贫和政策“养懒汉”。对还未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采取“过筛子法”和“填空补缺法”,一项一项对接,一件一件落实,努力解决“没有”和“不达标”的问题。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做好实时跟踪和动态监测,定期开展“回头看”,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做好长远规划,抓好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9-05-08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24894.html 1 脱贫攻坚的平凉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