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5月08日
第03版:市县

小蜜蜂助力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本报通讯员 张育民

春末夏初季节,走进清水县秦亭镇乔李村,一股野山花的香甜味扑鼻而来。路旁许多蜂箱摆放有序,成群的蜜蜂飞来飞去,这里是养蜂的天然场所。

村里的第一书记吴立群介绍,乔李村地处清水县东部秦亭镇林缘区,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基础设施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群众致富缺产业和技术,经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贫困群众想利用当地自然优势,发展中蜂养殖产业。驻村帮扶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群众代表经过商量,决定充分利用群众养蜂传统,改变分散养殖的方式,动员村民加入村上的致远种养殖合作社,进行集中养殖。所有养殖户的中蜂都购买了保险,若养殖过程中发生中蜂死亡等意外状况,获得的保险赔偿全部归养殖户,保障贫困户利益不受损失。村委会专门聘请中蜂养殖技术员负责对中蜂日常管理和养殖,同时向其他贫困户传授中蜂养殖的专业技术,现场解答贫困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地操作为贫困户演示当下最紧要的中蜂繁殖技术,提升贫困群众的产业技能。

秦亭镇乔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大学生村官贾文辉说:“为了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和技能,村上鼓励未脱贫户积极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发展中蜂养殖产业,产出的蜂蜜由合作社统一进行销售,链条式的养殖、销售方式,希望能切实增加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

一旁的李河组村民汪建明说:“我从前年就开始养殖中蜂,但由于经验不足,时间、精力有限,中蜂养殖的收益一直不好。听闻今年村委会计划通过加入合作社的方式集中帮村民进行中蜂养殖,我就赶紧过来看看,让村上帮着养殖中蜂,不但能解决我经验不足的问题,还能腾出家里的劳动力,不愁技术,也不愁销售,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小小蜜蜂寄托了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看着忙碌的蜂群在花丛中穿梭,村民对未来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2019-05-08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24878.html 1 小蜜蜂助力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