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4月18日
第03版:市县

美好生活扑面来

——崆峒区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魏丽

4月的春雨,慷慨地洒在泥土里,浅草茵茵、枝头渐闹,崆峒大地春意融融。

“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近年来,崆峒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从细微处入手,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将火热的民本情怀,谱写在了陇东大地上。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从上学到就业,从如厕到就医……崆峒区区委、区政府把人民关切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民生的“大责任”扛在肩上。

“这就是神奇的浮力!”峡门乡白坡小学教师杨林利用大屏幕系统制作了一个小小的动画,在科学课课堂上演示给同学们看,顿时将浮力这个抽象的概念讲活了。

随着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远离城市的孩子们,通过信息化教学手段,同样感受着更加精彩的世界。

“以前就是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张嘴,一个物理概念,反反复复讲,学生们还不一定能听懂!”杨林说,自从每个班配备了大屏幕系统,教学方式更加灵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吸收率也大大提高。

2018年,崆峒区新建公办幼儿园6所,完成12所村级幼儿园日托制改造升级,58个“全面改薄”项目全面建成投用,顺利通过了国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教育优先发展,就业是民生之本。崆峒区人沈浩最希望的就是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在外漂泊无依,肯定不如回乡工作幸福指数高。”从西安外事学院毕业后,沈浩一直在外地工作,没有买房成家,又不能就近照顾父母。去年底,他辞职回乡,很快就对接上了本地一家企业。

越来越多的崆峒区人像沈浩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18年,崆峒区城镇新增就业8582人。

小厕所,也是大民生。

常来绿地广场参加合唱队的市民梁年成感慨万千,“这些年咱平凉的厕所修建得越来越高大上了,不但设施齐全,设计也很人性化,既方便了老百姓,又树立了文明城市的窗口形象。”

据了解,崆峒区计划三年内投资3700万元实施公厕建设116座,目前已新建、改造、配建公厕41座,并为每个公厕配备了专职保洁员。

“大家的生活都要过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落下,一个也不能少。”2018年崆峒区累计发放各类社会保险费和社会救助资金10.3亿元,完成城乡医疗保险整合并轨运行,省内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迎来“15连涨”,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社会保障卡22.11万张。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家门口就业、厕所革命、老有所依……一桩桩,一件件,都让人触摸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崆峒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花大力气、投入资金改善民生。2018年,崆峒区全年民生财政支出占到财政总支出的72.4%。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终点,改善民生的工作没有止境”。这是崆峒区委、区政府今年年初向全区各族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2019年,崆峒区计划实施区妇幼保健院、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和康复中心、区红旗街小学教学楼、玄鹤幼儿园、峡门乡桂井小学教学楼等民计民生类重点建设项目9项,总投资1.13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1.02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0.28亿元,占计划的27.5%。

一笔笔真金白银按时拨付,一项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构筑起了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崆峒人更加美好的生活正扑面而来。

2019-04-18 ——崆峒区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侧记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21898.html 1 美好生活扑面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