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第02版:要闻

探索空气自动站的奥秘

——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燕春丽

4月9日下午,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邀请公众走进百合园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一探究竟。来自兰州市一只船小学的部分学生及其家长全程参与了本次环保设施开放日活动。

专业技术人员向公众介绍了我省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情况。目前,全省共有194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可为判断空气质量提供大量数据。空气中的污染物、沙尘暴、温室气体、酸雨等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除了酸雨需要每天手工监测一次外,其余项目均为连续自动监测。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由国家网和省级网组成。国家网由33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9个沙尘暴自动监测站、2个区域自动监测站、30个酸雨监测点、1个温室气体自动监测站组成。省级网由113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6个区域自动监测站组成,其中由25个站点组成一级沙尘天气监测网,31个站点组成二级沙尘天气监测网。另外,新建一套大气组分超级站,项目已完成公开招标,正在实施建设。

“那么,这么多的监测站都监测些啥呢?”有学生不解地问道。专业技术人员讲解说,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监测项目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和环境温度、大气压力、湿度。沙尘暴自动监测站监测项目包括可吸入颗粒物、总悬浮颗粒物、能见度、风速、风向。酸雨监测项目包括pH、降雨量、电导率、硫酸根、硝酸根、氯离子、氟离子、钾离子、钠离子、氨离子、钙离子、镁离子。国家静宁农村站监测项目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兰州什川区域站监测项目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

了解完专业知识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百合园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此站点属于省级监测网,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与省网中的另外24个站点组成一级沙尘天气监测网。监测项目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和环境温度、大气压力、湿度、能见度、风速、风向。

在一个小时的活动中,“小公众”们认真地倾听工作人员讲解,体验了环境空气采样过程,充分了解到沙尘暴、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空气污染物的监测过程。学生们都很好奇,在参观中他们兴奋地说出了很多感受。其中表达最多的想法是,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也很有必要,它通过实物讲解的方式将抽象的环境知识具体化,让人一目了然。小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爱护环境,争当环保先行者。

2019-04-10 ——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侧记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20427.html 1 探索空气自动站的奥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