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第01版:头版

榆中:气象服务守护一方产业

本报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苑海燕

暴雨、冰雹、干旱等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给榆中县农业经济发展带来天然不利影响。榆中县围绕构建“六个一”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着力建设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

“设施+技术”破解纸上谈兵

正值春耕,榆中县田间地头一片劳作的景象。在夏官营镇镇政府大厅立着一个气象信息服务云平台,镇长张娇龙介绍,榆中有四个气象信息服务云平台,分布在气象灾害防御乡镇及田园综合体等人口密集区域。老百姓可以在平台查询到近期的气温、降水、湿度等数据,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

除此之外,榆中县的预警信息共享平台,也成为当地规避灾害的“法宝”。在榆中县气象局,操作人员登录该县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平台,一张清晰的GIS榆中地图呈现在记者眼前,地图上分布着45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可以实时对周围乡镇降雨实况及温度逐10分钟、30分钟、1小时进行数据监控、查询。

记者注意到,该图叠加显示地质灾害隐患点。当雨量超过一定的阈值,就会通过图标闪动、声音、滚动条等方式实现实时报警,提醒值班人员注意。

榆中县气象灾害频发,2017年12月29日,该县气象局向省上上报了“榆中县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去年1月6日,项目获省气象局正式批复。一年来,通过“六个一”基本能力建设,使榆中实现了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有力提升了当地防灾减灾建设水平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

一年来,榆中县气象局借助该平台,全年平均发布预警信息、雨情信息、天气过程预报等气象短信35万条,为当地农业生产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个一”打通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

榆中属气象灾害多发地区,为有效预防和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解决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榆中县把“六个一”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基本服务的关键措施,努力打造“一个平台”,构建“一张图,一张网,一把尺,一队伍,一本账”立体化预防服务体系。

兰州市气象局气象台副台长李秋明介绍,所谓“一本账”就是将榆中县人口密集地区的幼儿园、中小学、高等学校、综合性医院进行实地调查,测量经纬度,录入数字化信息库,同时对该县共有中小河流、山洪沟道、地质灾害隐患点录入,可实现水务、国土部门普查共享数据等。

“一本账”里还记录了防灾减灾的设施数据,里面记录了榆中县布设的45个区域自动气象站,其中包含3个国家新增天气站。区域自动气象站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一张图”即气象防灾减灾动态作战图,指挥调度更加精确。

构建“一张网”,就是将榆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防灾减灾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各乡镇各行政村分管防灾减灾工作责任人,共计356人纳入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群组内,通过QQ群、微信群、政务内网、钉钉群组,多手段发布预警信息和服务产品,通过构建预警发布“一张网”,使信息覆盖更广泛。同时,统一服务材料“一把尺”,决策服务更规范;构建“一队伍”,预警服务更高效。

“以前政府通过敲锣、大喇叭等传统方式防灾减灾,现在有了气象部门建立的气象服务云平台及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群,信息便捷很畅通,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责任人还可以反馈气象信息和相互交流。”张娇龙说,“尤其是去年4月15日倒春寒天气,政府干部三天前就收到了预警信息,提前提醒菜农推迟种植,为农民规避了灾害。”

根据“一把尺”的要求,该县按照叫应标准、叫应人群、服务内容,制定了榆中县重大气象灾害“叫应”制度,当发生强降水时,气象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将气象预警点对点传递到县、乡镇、村领导和有关责任人,提醒各级政府和涉灾部门做好防御工作。

榆中兴隆山管理中心导游部经理黄伟至今还对去年那场暴雨记忆犹新,“去年8月7日,仅一天的降水量就达到了100毫米,在这里工作了28年,从来没见过如此大的雨。多亏了前一天市县两部门的电话‘叫应’,让我们成功疏散了山上的游客,停止售票,才得以避险。”

“在防灾减灾队伍建设方面,榆中县共有292人纳入群管理。总之,‘六个一’建设其实就是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破解的方法。”榆中县气象局副局长姜成成认为。

通过“六个一”标准化建设,大大提高了气象预报的工作效率,“六个一”标准化建设一年来,虽然榆中气象灾害也时有发生,但每次灾害均未对生产带来重大影响。

贴心服务守护一方产业

榆中是陇上有名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但对当地农民来说,建产业难,守住产业更难,在过去,一场暴雨或冰雹之后,农民损失大半或颗粒无收的情况屡见不鲜。如今,通过“六个一”构筑起来的完整防灾减灾模式,使榆中农业生产基本摆脱了不利天气影响。不仅如此,榆中县气象局还针对该县一村一品农业种植,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高原夏菜是该县马坡乡上庄村的主要产业。“种菜最担心的就是下冰雹,为了减少菜农损失,县气象局根据冰雹路径,在马坡建立了人工防雹作业点,守护了一方产业。”马坡乡上庄村村支书丁述元说。

除了人工防雹以外,榆中县气象局针对农作物特点,采取更加精准的贴心服务,他们针对当地玉米、马铃薯农业试验田,开展实时监测,并将数据上传入库。针对全县温室大棚作业发展情况,通过建立模型、确定指标,实现环境气象条件对温室大棚作物生长的影响和危害等级预报,提出相应措施,并生成服务产品。

丁述元介绍说:“现在我们种庄稼得提前看预报,春耕遇到寒流天气,村民推迟种植,遇到沙尘天气,村民就放帘,对温棚做好加固措施。随着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水平的不断提高,村里灾害损失降低了30%。”

2019-04-10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20410.html 1 榆中:气象服务守护一方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