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4月02日
第03版:市县

高生学脱贫记

本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海民

站在开阔的沟畔,柔和的微风轻轻抚过脸颊,64岁的高生学感觉舒服极了。身后是世代居住的村子——新庄湾,眼前是成片成片的核桃林,苗木立在整齐的“田字格”里,像等待检阅的士兵,看后让人感到莫名兴奋。

从2013年开始,这种兴奋时常“惊扰”着高生学,活了大半辈子,经得多也见得多,但他从来没有如此强烈的感觉:这个“久居”深山的村庄即将发生变化。

崆峒区上杨乡新庄湾村地处南部阴湿林缘区,全村337户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到了126户,高生学老两口常年身患慢性疾病,建档立卡时就被乡村干部确定为扶贫对象。

高生学始终想不通,年轻的时候日子就过得紧巴巴的,为了过上好光景,他背着铺盖卷,坐了三天三夜的汽车到了新疆,凭着年轻有力气,钻深山进煤窑,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谁料想辛辛苦苦半辈子,到头来日子过得还是不如人。

谁不想过上好日子,可这谈何容易?

繁华的泾河川就在距离村庄10里外的山下,一条崎岖的山路把村子死死地封在山后,几十亩薄田挂在山上,一年收成仅能糊口。高生学至今记得,自己结婚的时候,家里实在太穷,连住的地方都没有,父母向邻居借来一口破窑洞,把妻子陕兵郎娶进了门。

“吃水更困难,一个村子的人吃水,都要到沟里一处很小泉眼里去挑,一个来回需要40分钟。”在高生学的记忆中,贫穷仿佛是从祖辈那里就有的,行路、居住、吃水,件件难题击碎了高生学的梦想。

高生学有四个女儿,像他这种情况,按照当地风俗要留一个女儿在身边为他养老送终;但是,高生学把女儿都嫁了出去。“这穷地方要招个攒劲的女婿没人愿意来,不如都嫁出去的好,决不能让娃儿们也跟我受穷。”高生学说。

随着年龄的增加,高生学患上冠心病、高血压,妻子也得了慢性胃病。年轻时为了过上好光景,夫妻俩没少吃苦,不但没致富反落下一身的病根,使本来贫穷的日子雪上加霜。

变化始于国家扶贫的好政策。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崆峒区大力实施“九大冲刺行动”,全面推进“六大提升工程”,抓实落细“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接续推进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配套和社会保障提升,多元发展“牛果菜劳”等富民增收产业,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脱贫致富能力全面提升。

好政策的到来,使这个沉寂了千百年的村子发生了变化。36.4公里的通村硬化路,连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口,进出方便多了;新建的人畜饮水工程,把汩汩清流送到了村民的院里;46户群众搬进了易地扶贫点;更好的消息是,村里也通了互联网,可以网连天下事。

针对高生学一样的贫困户们,帮扶干部还因人施策,培育了肉牛养殖、旱作农业、林果业和劳务输转四大特色产业,经过努力,新庄湾村初步形成了“种植不足养殖补、养殖不足劳务补”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如今的新庄湾,满山遍野栽植了核桃树,每亩地群众可以拿到1200元退耕还林补贴,村里建成了4处肉牛养殖小区,定期还有技术人员来村里进行技能培训。

看着一个个好政策落地生根,高生学坚定了一个想法:一定要在自己这一代斩断穷根。之后,他进了7头西门塔尔牛,种了12亩玉米、3.5亩胡麻,栽植了14亩核桃林,村里举办的各种培训班也要去听一听,平淡的日子开始“像模像样”起来。

2016年年初,新庄湾村贫困户脱贫核查中,高生学卖玉米收入3960元,享受低保和养老金6156元,各类政策性补贴1356元,人均纯收入达到5736元,高于当年国家贫困标准。

“多亏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以前做梦都想摘掉穷帽子,可总是有心无力,现在不同了,过好日子有指望了。”话毕,高生学拿起笔,在贫困户户主签字一览中,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这一年,高生学脱贫了。

2019-04-02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19072.html 1 高生学脱贫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