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2月25日
第01版:头版

静宁:未“雹”绸缪 向天“抢”收成

本报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于仕琪

2月20日,正月十五刚过,春耕生产在即。眼下果园进人浇水施肥的管理阶段,谈起今年最大的愿望,果农们希望风调雨顺,有一个好收成。

对于果农来说,最怕的就是遇到冰雹和霜冻。

提起2008年7月那次特大冰雹,静宁县威戎乡苹果种植户王包胜至今还心有余悸。“果园里、山梁上堆积了白茫茫的冰雹,足足有15公分。”眉毛紧蹙的王包胜说话时还用手比划着冰雹的大小。

王包胜说:“现在,气象局在我们山上建了防雹炮点,我又是炮长。雹灾在高炮的保护下渐渐地减小了。”

“为了减少果农对冰雹天气的恐惧,静宁县气象局根据不同方向的五条冰雹入侵路线,制作了精准扶贫防灾减灾人工影响天气布控图、阻击图,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从北向南贯通7条防控线,从西北到东南和从东北到西南的各5条防控线,已经实现了全县外围全包围的防雹炮点布局网,针对五条冰雹入侵路径,各方向移来的冰雹云都有相应的防线进行阻击。”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气象局局长刘晓梅指着有高炮建设、阻击线等标注的几张图兴奋地说。

就是这几张“不起眼”的图,呈现了静宁全县的防灾减灾人影布控网和炮点建设规划,真正实现了全覆盖和无盲区。

“静宁县气象局在全力以赴加强直通式气象为农体系建设的同时,紧抓自然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日益正规化、规范化,静宁县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不止一次被县委县政府表扬,实现了气象防灾减灾与地方经济建设的良性互动。”刘晓梅说。

“随着气象防灾减灾水平的提高,果农有了科学防雹的意识,村里人都会看云识天,只要发现有冰雹天气来临,都会询问什么时候开展防雹作业,村书记也会时常在群里发些气象防灾减灾知识。”静宁县治平乡杨店村村民郭春兴说。

静宁县气象局针对全县林果业生产规模的变化,不满足现有标准化作业点炮点密度,同时让果农从自身利益出发支持气象部门建设全县范围内的无盲区网络,让防雹成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也让气象局成为帮果农向天“抢”收成的好帮手。

“这个村子大部分农户都是靠种苹果树致富的。而苹果在开花、结果、套袋子、上色等时期,都怕冰雹,果树受灾后轻者两三年不挂果,重者要挖掉树重新栽植。”静宁县治平乡杨店村村书记杨军兴说,“自从有了防雹作业,有效遏制了冰雹灾害的发生和蔓延,降低了农民的损失。”

据悉,去年静宁县进行全县第二轮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布局规划,加密高炮覆盖区,为全县林果业发展提供气象保障,用气象防雹为果农向天“抢”收成。

未来,静宁县气象局将继续紧贴当地经济发展,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精准扶贫“三个一”创建工程,即健全一个体系,实施一个项目,创建一支队伍。继续健全包括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炮点的建设管理、炮弹火箭投资、雷达设备升级改造、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队伍技术素质提高等气象防灾减灾软硬件建设,按照全国局长会继续巩固农村防灾减灾救灾成效的要求,积极配合县政府做好全县人工影响天气防灾减灾布局规划。

2019-02-25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12193.html 1 静宁:未“雹”绸缪 向天“抢”收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