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第03版:综合

一份坚守让万家团圆

(接1版)

看车组的任务就是为了保证列车库停期间的设备安全,防止闲杂人员上车盗窃、破坏等行为。从到站接车,一直要看到第二天列车出库,十几个小时绝对不能睡觉。为了防止打瞌睡,时间长了他们之间就用对讲机互相叫一叫名字。

新年钟声准时敲响,和窗外爆竹声声的热闹相比,老唐、小霍他们就像是身处另外一个世界,在长长的列车里,看着近在咫尺的家,看着窗外的火树银花……

看不见火车的铁路人

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和往常一样,牛志强六点半准时起床,匆匆洗漱完,就在厨房里忙活起来。今天,他要提前赶到所里去值班。

今年47岁的牛志强是兰州供电段深沟变电所的所长。深沟变电所地处兰新线兰武段深沟村,承担着安家河至龙沟区间的牵引供电任务。这里本是一个五等小站,小慢车会停两分钟。自从2006年8月,乌鞘岭隧道双线开通后,深沟里的这处小站就撤了,其他单位都搬走了,唯独留下了变电所,距离最近的打柴沟车站还有大约10公里的路程,职工看不见火车,甚至听不见火车的鸣笛声。

牛志强把一切收拾妥当,9点半从武威的家里出发,坐2元钱的城乡公交到15公里外的武威南火车站赶乘中午11点的7506次小慢车去打柴沟车站。下午1点多钟,到打柴沟车站后,牛志强还要再花5元钱坐班车到离变电所最近的公路上,然后步行穿过一条1公里多崎岖不平的小路才能到达所里。

从2001年担任所长至今,牛志强一直在深沟变电所工作,连续15个春节的初一到初五,他都一直坚守在所内。

就在同一天下午,家住兰州的张孝明3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了。她的女儿只有五岁多,不在家的日子,孩子就交由丈夫和年近七旬的公公照料。匆匆吃过午饭,张孝明把准备的年货及家里人未来五天一日三餐需要的食材一一给丈夫交代清楚后,才带着不舍,收拾好随身物品赶去车站乘坐7505次小慢车回变电所上班。

和张孝明同一班的是家在武威南的陈玉山师傅,他是变电所里年龄最大的,今年50岁,自1991年变电所成立至今一直驻守在这里。陈师傅的孩子今年已经二十二岁了,在嘉峪关电务段工作,春运时期家里就只剩妻子一人。陈师傅说,每年春节都这样,一家人待在三个地方过年,都已经习惯了。

除了牛志强、张孝明和陈玉山,所里还有5名职工,家都在变电所东西两边的兰州、武威、张掖。其中,有3名职工还是“90后”。“我们工区有‘60后’‘70后’‘80后’,如今又来了 ‘90后’,‘老中青’全都有了。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在这个看不到火车的铁路小站,生活上相互照顾,工作上相互配合,如果哪天要离开,还真是舍不得。”牛志强感慨道。

2019-02-11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09955.html 1 一份坚守让万家团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