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1月18日
第02版:要闻

驶向繁花似锦的春天

——兰州新区民营经济调查

本报记者 李明娟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蓬勃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兰州新区自设立国家级新区以来,就非常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为民营企业开出“暖心方”、送去“及时雨”,培养壮大了一批经济实力强、市场前景广的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优化环境 打造民企发展“快车道”

营商环境好,外来企业才会到新区创业,本地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近年来,兰州新区着力打造营商环境,让投资者进得来、也留得住,努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扶商的良好环境,让企业在新区安心发展,放心成长。

“为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快速良好的发展,新区从放宽经营范围登记条件、实行‘容缺登记’制等12个方面入手,推出了27条具体措施,着力推动注册登记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快速、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彭琪告诉记者,“兰州新区将以帮助破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为基本目标,继续全心全意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姜和坦言:“涉税奖励资金,新区不但说到做到,并且在2018年内提前兑现了前8个月的奖励资金,这对落户新区的企业来说,既是鼓励也是支持,更表明了政府支持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

2018年9月14日,兰州新区在全省率先投放2台营业执照自助办理终端;当年10月底,开通了“微信办照”,大大方便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提升了服务效能。目前,通过终端办理营业执照逾200户,采取“微信办照”模式登记的民营企业达到了500多户,受到了民营企业的普遍欢迎。新区还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推行无偿帮办服务,为民营企业和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最多跑一次”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社会服务。

“近期,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彭琪介绍,28条措施出台以来,得到了新区民营企业的盛赞。下一步,我们在加强政策宣传的基础上,重点要抓好28条措施的落实,切实为新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我们已经拿到了280多万的税收奖励。”甘肃紫金实业集团董事长张占勇说,兰州新区项目审批流程简化、速度快,融资环境好,招商政策落地快、服务优,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对民营企业的贴心服务与帮助,让甘肃紫金实业集团在企业发展中到实惠。

“兰州新区对积极参与新区建设的民营企业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银行融资、投资利息、上缴税利、土地价格等方面给予大幅优惠,为民营企业解决了各种实际问题。” 亚太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

和谐、高效、持续,构筑起民营企业在兰州新区快速奔跑的完美跑道。强有力的政策动力,让民营企业的“腰杆”更硬,发展力量更强。据统计,2017年兰州新区民营经济增加值760038.82万元,同比增速15.51%,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同年GDP比重为31.72%。

民营企业 拉动新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近年来,兰州新区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在发展层次、竞争能力、服务水平方面明显提升,逐步形成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以特色产业为依托,分工合理、集群发展的民营经济发展新格局。记者从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2018年12月10日,新区民营经济主体达到18885户,新增3624户,同比增长23.7%,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正威电子信息产业园是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兴建。2013年入驻新区,2017年完成产值百亿元,2018年预计完成产值150亿元,两年累计缴纳各项税收过亿元;目前三期项目全速建设中,建成后,每年可生产10万吨具有高附加值的铜精深加工产品。

作为甘肃省知名民营企业,亚太集团每年向新区缴纳税费2000多万元。近三年,企业经营发展呈稳步上升趋势,在“甘肃省民营企业50强”的评选中,连续三年稳居榜首。

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陇药现代化高新技术制药企业,2015年入驻兰州新区以来飞速发展,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带动就业等指标每年均呈大幅度增长,预计2018年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利润突破4000万元。

在民营企业跨越式发展历程中,新区本土企业紫金集团的表现同样耀眼。甘肃紫金实业集团始创于2009年,现已初步形成了工程机械销售、市政工程建设、荒山绿化和生态开发、现代农业开发、特色商业地产、食品加工与配送等“六大产业板块”集团化战略框架,先后获得兰州银行“AAA级信用客户”“先进私营企业”等奖项。

作为市场经济最敏感的神经和最活跃的主体,民营经济以其鲜活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正成为拉动兰州新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勇于创新 民营经济得以高质量发展

兰州新区虽处内陆,但一些企业不甘落后,面对资源短缺、资金不足等困难,不断研发、负重起跳,以创新求发展。以强劲的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推动新区经济发展走向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目前,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知豆电动汽车、甘肃西北之光等6家民营企业已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这一点,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祥深有体会,他说:“甘肃已经有十几年未申请国家一类重大原创新药了,作为陇药产业的会长单位,我们有责任把陇药产业的短板与科研选题有机结合起来”。

记者了解到,夏祥主持的国家一类新药“注射用丹参酚酸A”冻干粉针项目系国际首创,已获得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扶持资金400万元,填补了我省长期以来在重大原创药物研发领域的空白。同时,该企业广泛吸纳全国行业范围内的优秀科学家,在心脑血管、神经系统、新型生物医疗器械方面开发了一批拥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新产品。

亚太集团在兰州新区投资46亿元,建成兰州亚太伊士顿电梯制造厂、兰州亚太澳泊智能立体车库制造厂、兰州亚太新能源汽车制造厂3个工业项目。亚太伊士顿电梯中澳合作项目填补了中国西部无大型电梯生产厂的空白,每年销售额30亿元。亚太澳泊智能立体车库项目,全套引进德国先进技术设备,2018年6月正式投产,预计每年销售额达30亿元。亚太新能源汽车项目,是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绿色出行产业新要求而投资建设的工业精品项目,2018年9月正式投产,预计每年销售额达40亿元,有力推动了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

华科电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设计研发、生产、销售高低压开关柜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入驻兰州新区,近几年公司主营收入以50%的速度递增。“作为兰州首家建立生产线、批量生产充电桩的企业,我们的收入连年增长,已取得了7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副总经理任喜金表示,随着新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有信心把公司打造成甘肃行业龙头骨干企业。

创新,正在成为兰州新区众多民营企业谋发展的常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低到高。放眼兰州新区,不断壮大发展的民营经济正展示出蓬勃的生机,正驶向繁花似锦的春天。

2019-01-18 ——兰州新区民营经济调查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05365.html 1 驶向繁花似锦的春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