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12月13日
第01版:头版

“三兄弟”的“中国牦牛乳都”梦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甘南

本报记者 俞树红

12月3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采访活动记者走进“中国牦牛乳都”甘南,领略牦牛甘南“三兄弟”安多、雪顿、华羚做大做强牦牛产业,带动藏区牧民脱贫致富的点点滴滴。

2017年,甘南州被授予“中国牦牛乳都”称号,被国家确定为生态主体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造就了牦牛乳具有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和矿物质、维生素含量极其丰富,氨基酸种类齐全等优势;也造就了以牦牛乳为原料的乳制品,是天然无污染、高营养、高品质、更安全的产品。

安多 “订单牧业”助脱贫

甘肃安多投资集团历经50年发展,已成为甘南州工业经济的支柱企业,形成了以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新型建材为主的产业格局,拥有28家控股、参股公司。安多坚持“真做牦牛 ,做真牦牛”的方针,秉承“健康源于自然”的产品理念,已形成年加工牦牛、藏羊肉1万吨、熟食品3000吨的产能,现有牦牛、藏羊冷链系列肉品120多种,熟食品100多种,是西北最大的牦牛、藏羊屠宰加工企业,正在努力打造成为“中国青藏高原有机生态清真肉品加工供应基地”。

甘南畜牧业发展带动数万户农牧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发展高原畜牧产业,等于帮助数万牧民群众精准扶贫。

安多集团通过开展畜牧产业扶贫、小额信贷扶贫、“三变”改革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科技扶贫、定点帮扶等8种形式,已累计带动全县5万牧户、25万牧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解决就业1000多人,其中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多户。

安多集团董事长王志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通过发展‘订单牧业’助脱贫,建立‘公司+合作社+农牧户’模式,推广牦牛、藏羊订单式生产,通过政府发放补贴、企业执行最低保护价等惠民措施,让利于农牧民群众,带动夏河、合作、碌曲、玛曲及青海、四川周边的3000多个专业合作社,5万多牧户,25万多名牧民群众增收,带动牧民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户均增收近2万元。”(转6版)

2018-12-13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甘南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99280.html 1 “三兄弟”的“中国牦牛乳都”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