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12月13日
第01版:头版

守护“兰州蓝” 治理不停步

本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晟君

伴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年,兰州,这座曾一度被“黑帽子”压得抬不起头、喘不过气来的城市再次挺起胸、抬起头来。蓝天、白云,使这座地处西北内陆的城市再现浪漫的气息,并焕发出十足的魅力。

“烟囱林立、浓烟滚滚,马达轰鸣、机声阵阵”,曾被当作工业化的标志。兰州市作为建国初期建设起来的重工业基地,环境污染问题逐步积累,日益严重,到上世纪70年代已经达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

1978年党中央指出:“消除污染,保护环境,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兰州市开始了治理大气污染的艰辛历程,一场夺回蓝天的战役由此拉开序幕。

面对污染 从未停止治理步伐

家住天庆花园的王大爷在兰州居住40余年,这位来自东北曾参加过兰州市建设的老人回忆说,他20多岁来的兰州,那时还住着平房,快到冬季时家家户户都要买煤面、打煤砖。取暖时,大街小巷都会被煤烟笼罩,烟尘四处飘浮……

“那时,如果站在皋兰山上向城市望去,只能看见一片茫茫的烟尘雾海。”一位老环保人回忆说,1977年冬季,兰州地区大气污染出现了最为严重的状况,市中心区大气中飘尘和二氧化硫浓度分别为2.44毫克/立方米和0.61毫克/立方米,分别超过国家大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的15倍和3倍。最严重的一次比1952年英国伦敦“烟雾事件”浓度还要高。整个城市烟雾弥漫,气味呛人,能见度很低。市民中流传着 “兰州的晴天和阴天一样,太阳和月亮一样,鼻孔和烟囱一样”的说法。据全市十个重点医院统计,这年冬季死于呼吸道、心血管和肺心病的人数比上年同期增加1倍。在西固工业区还曾出现光化学烟雾……恶劣的空气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为了丢掉头顶上的“黑帽子”,兰州市先后组织实施了“蓝天计划”、清洁能源改造、“123”计划、环境污染治理行动计划以及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特殊工程,市区大气环境质量得到了一定改善,呈现污染综合指数逐年下降的势头,并一步步取得实质性进展。

回首兰州环保工作的起步阶段,一位老环保人说,自1978年开始,兰州市的环保工作基本属于防治大气污染的救急时期,重点是治理污染点源。当时采取的主要措施是:用先进技术改炉改灶、消烟除尘,推广小区联片供热,小火炉改烧低硫无烟煤,重点污染源限期治理,以及对污染严重而又不易治理的小型企业实行搬迁或转产等。

然而,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及气候条件,加之工业结构不尽合理等方面的因素,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虽有向好趋势,但未得到根本好转。当时,大气污染综合指数在全国113个重点城市中排名仍然靠后,冬季采暖期空气污染尤为严重,中度、重度污染状况时有发生。记者查阅资料:2003年国家正式公布重点监控城市大气污染指数以来,10年间,兰州市均位于全国后10位,部分年份甚至排在全国末位。

大气污染仍然困扰着兰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

举全市之力 向“黑帽子”决战

蓝天白云是兰州市民的环境梦想。保护环境,让蓝天再现,是事关居民生活、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大事。

面对现状,从2012年开始,兰州再度聚力,并将这场再现蓝天的战役称为大气污染治理的攻坚战、整体战。

经专家多方认证,造成兰州市大气污染的原因主要受特殊的地理和气象条件、不尽合理的工业布局和能源结构、脆弱的生态环境以及燃煤污染、扬尘、机动车尾气等诸多因素影响,兰州市城区的大气质量很难实现根本性好转,特别是在冬季,由于城区大气层结构稳定,静风和逆温环境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导致采暖期中度和重度污染天气时有出现。

随着5个防治大气污染方案的陆续出台,兰州市治理大气污染更具针对性、综合性,治理步伐也开始提速。按照先易后难、先重后轻、分步实施的原则,力求达到“一年全面攻坚,两年初见成效,三年明显改善”的总体要求,彻底改善空气质量。

(转7版)

2018-12-13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99272.html 1 守护“兰州蓝” 治理不停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