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第03版:市县

清水:这个冬天不寂寞

本报记者 丁晓刚

正值隆冬,记者来到清水县采访农村“三变”改革,所到之处,一派热烈的气象。前不久在清水举办的全国电子商务高峰论坛,让清水城乡余温未尽。人们说话时哈着热气,谈论着来年将要发生的变化。 特别是电子商务助推全县农村“三变”改革,让“三变”改革有了新的抓手。

清水县借力电子商务,做好农村“三变”改革的做法,给记者耳目一新的感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清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贤雄告诉记者,清水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把电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推动优势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31.6%下降至2017年底的9.4%。

记者看到,清水县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工程,探索实施“优势产业+微媒直销+全媒体推广+全民参与”的清水电商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电商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的新路子。2018年,清水县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论坛举办期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新农人中心主任、新农人联合创业推动者毕慧芳,农优一百创始人、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特聘青年专家李恩伟,甘肃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李强,江苏融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宁等在清水进行的精彩的主题演讲为清水电商扶贫的深入开展,厘清了方向、圈定了重点、规划了路径。

金梧桐县域论坛·清水峰会暨清水县第二届电商扶贫论坛由新浪网、新浪微博主办,是在第一届“清水电商扶贫论坛”的基础上升级联合举办的。本届论坛邀请来自全国的电商专家、领军企业代表,目的在于为清水寻找“互联网+产业扶贫”的突破点,助力全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全县累计实现电商交易额3.2亿元、销售额1.3亿元。2018年,在学习借鉴电商扶贫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清水县着力打造“互联网+产业扶贫”的发展模式,打造电商扶贫升级版,助力农产品销售,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以电子商务为引领,清水县把农村“三变”改革落地、见效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压舱石”,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自觉,结合县情实际,探索出了高位推进全县农村“三变”改革的新方法和新路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清水县把清产核资作为“三变”改革的前置程序和贫困群众、村集体拿什么入股的关键基础,围绕清理核实、价值评估、产权界定、建立台账等重点环节,全面摸清18乡镇260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1118个组级集体经济组织资源资产家底,建立“三资”台账。结合县情,对全县产业发展重新定位,确定了“核桃抓覆盖、适地抓花椒、养殖抓小区、普遍抓劳务”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构树种植、中蜂养殖等特色产业,建成干鲜果园64.4万亩、标准化养殖小区149个、规模养殖场193个、设施蔬菜生产基地6个、中药材种植基地6万多亩,持续夯实“三变”改革的产业基础。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的“党杜联建”模式,全县累计组建合作社577个,其中“党社联建”合作社265个,切实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把贫困户粘在产业上,把能人聚在党旗下。为推进合作社规范运营,制定规范化入股合同、股权证和“4个阶段、8个步骤、31个环节”的全县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流程,让农民群众全程亲自参与,做到“三变”改革合同书、股权证、分红单“三个到户”,确保了改革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针对全县龙头企业带贫能力不足、承接农村“三变”改革能力不强的现状,县财政注资2000万元,成立县属国有清水县盛农农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设种植、畜牧、林果、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农资农机供应、劳务服务、工程建设等8个控股子公司,在18乡镇下设18个分公司,初步构建了总公司统筹全县、子公司经营行业、分公司组织合作社、合作社具体生产的四级运营体系,构建了集基地建设、产业培育、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品牌培育、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扶贫链条。科学合理设置土地股、资金股、劳务股、技术股、果品股等多种股权种类,采取“土地入股、租金保底、收益分红,现金入股、本息保底、按股分红,资产入股、价值保底、集体分红”等方式,动员群众把果园、土地、活畜、“六大产业”到户资金、“双助贷”资金、精准扶贫贷款等资源资产资金入股合作社,村集体以资金、土地、资产入股合作社,建立起了贫困农户、集体经济与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探索按股权比例分红、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等多种分红模式。

在清水县,凡是炊烟升起的地方,正在搞“三变”,这是记者采访后的深切感悟。

2018-12-06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98163.html 1 清水:这个冬天不寂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