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11月20日
第08版:地理

两江八河润文州

烟雨天魏湫。中国四大天池之一“文县天池”又称“天魏湫”。

七彩白水江

让水河

白龙江和白水江交汇处关头坝段

碧口库区景色

团鱼河景区的索桥横跨白龙江两岸 本版图片由邱建林、严凤岐、陈钢、刘玉玺提供

本报通讯员 刘玉玺

核心提示

若有人问:甘肃有水吗?

我的回答:请听甘肃文县“两江八河”怎么说。

文县,我的故乡。她自有古老的名字,亦称“阴平”,也叫“文州”。素有“陇上江南”、“大熊猫的故乡”、甘肃的“西双版纳”之美誉,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区。境内有两江八河、360余条溪流,河流年径流量达200亿立方米,属长江流域、嘉陵江、白龙江、白水江水系。


白水江,历史上,氐羌族依水而居此,曾名羌水,又名文县河。位于陇之南,属长江水系,发源于甘川交界岷山山脉南端的弓杆岭,自西北向东南流汇入白龙江。流域面积8316平方公里,全长296公里。甘肃境内107公里,流域面积3039平方公里,年径流量34.7亿立方米,是嘉陵江上游最大的支流。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湿润,植被有热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针叶阔叶混交林和高山草地等。野生动物有450余种,系属古北界和东洋界的过渡地带。中国大熊猫、 金丝猴、羚羊、羚牛等国家珍奇动物分布的最北界。

白龙江,古名“桓水”、“羌水”和 “白水”。《尚书·禹贡》中 “西顷因桓是,浮于(嘉陵江),逾于沔(汉水)”的“桓水”,即指今白龙江。《汉书·地理志》记载:“羌道,羌水出塞外,南至阴平入白水,过郡三,行六百里。”

白龙江,属长江支流嘉陵江的支流。发源于甘肃省东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西的郭尔莽梁北麓与四川若尔盖县北的郎木寺交界处。曲折向东,入嘉陵江。全长约600公里,甘肃境内450余公里,流域面积2.72万平方公里,是嘉陵江上游的最大河流。

丹堡河,昔名又称偃溪,位于文县丹堡镇境内,发源于摩天岭北麓的岷山。贯穿于上丹、下丹之间,汇入白水江。境内河道流长,大沟小涧、群山万壑之间,沧海桑田不变。夏季河流清澈见底,穿行其间,如入仙界,听山水清音,赏湖光山色,漫步其中,休闲健身、纳凉野炊,濯足戏水。举目四顾,青峰翠岭,江山如画;俯首脚下,一川碧水,摇曳生辉。

据县志记载,丹堡河在嘉庆至光绪百年时间出进士三人,举人三人,贡生十六人,秀才三十七人。丹堡人历来有读书修文的传统,历代都涌现出不少文人墨客。于是,丹堡河在阴平大地上,素有“两江八河四大寨,文明不过丹堡河”之美誉。

古人吟:

文台映水画难描,飞瀑鸣琴韵独超;

一经摩山看凤岭,千寻锁岸着虹桥。

禅宫古柏洵多节,蒲社孤松知后凋;

笔架寄峰钟灵秀,西山霖雨偏崇朝。

总会让人在“丹堡八景”中觅得一份闲散,寻得一丝静幽。

让水河,文县境内白龙江的支流之一,素有“深山碧玉”的美誉。发源于文县南界刘家坪乡的摩天岭山麓,纵贯刘家坪乡、范坝镇,是全县最为秀丽的一条河流,流程百里汇入白龙江,是白龙江自然保护区的黄金地带。它带着原始的高山流水古韵,从源头,宛如出水的少女一路款款而来,清流浅唱,千回百转,迂回东流,欢畅在深山峡谷之间,从范坝草坝村汇入碧口水库。

南宋至新中国建立初,溯让水河而上,翻越摩天岭,曾是一条通往四川的交通商道。明朝的冯时雍,途经此道,留诗赞美让水河风光:

文州尽日渡江关,烟锁秋林鸟正还。

声鼓入云山漠漠,马蹄踏栈水潺潺。

阶民候火迎官府,蜀客囊金趁市寰。

附峪柴扉多隐约,题诗聊并画图看。

春天,让水河的美丽自然风光总会叫人无限向往。

让水河境内,景色旖旎,林茂人秀,民风淳朴,山峦河流,森林成海,动物成群,生态完整。跨越二十四道拐,翻越大岭梁,走进让水河。两岸青山,勃勃生机,连绵秀岭,风暖心沁。静赏油菜花的金黄,樱桃花的玉白,桃花的粉红,江水的翠绿,逸卧依山傍水的村寨,品让水河的美食,尝让水河的清冽,领略让水河的风土人情,犹处世外桃源,恍若人间仙境。

白马河,又称“铁楼河”,“白马峪河”。位于文县城西3公里铁楼沟中,铁楼藏族乡境内,发源于该乡海拔3543米的石垭子梁,从全乡穿境而过,汇入白水江,流程29.5公里。

铁楼乡别称白马峪,文县唯一的民族乡,为文县四大边寨之一,民间有一传说:因白马氐的后裔,在此地定居生活,开垦建设掘地时发现一大铁炉而得名,又名铁炉寨。

据史学界考证,春秋战国时期,氐人部落就繁衍活动在西汉水、白龙江和岷江流域。魏晋以后,氐人曾以骁勇善战在当地称雄一方,先后建立起了“成汉”、“前秦”、“仇池国”、“武都国”和“阴平国”等政权,与两千多年前生活在陇南一带的古代氐族无论在血缘、地缘还是传统习俗上,都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白马人,秉性耿直,热情好客,装束独特,艳丽的五彩服,神奇的沙嘎帽,飘荡的白鸡翎,构成了神奇的白马山寨。至今在生产生活中依旧保留着古老的习俗。善舞,舞蹈叫“面具舞”,又称“池哥昼”,也叫“神面舞”。面具舞被赋予了祈祷丰收、安宁、驱恶避邪的意思。“池哥”是白马人对“面具”的读音,“昼”译成汉语为跳,即跳“面具舞”的意思。能歌,原始古朴的声音,诉说着白马人世代生活的艰辛,闪烁的魂魄,不知唱了多少故事,多少传奇,总之“白马人,生来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

“一沟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就是其流域景点的最好诠释。

石门沟瀑布。周树蓊郁,山鸟鸣啼,花香四溢。万丈悬崖,峭壁嶙峋,壁有石洞;洞内平坦,高约五米,宽概十米,洞中奇观,钟乳石构,千姿百态,如人如兽,若山若云,相得益彰,幻化无穷。乾隆年间,洞建一阁,名观音阁。神奇一阁,阁后暗洞,水声滔滔,千古不绝,冽流奔涌。水绕阁出,洞口合一,飞泻直下,似玉洒落,蔚为壮观。

深谷潭水,水呈朱色,故名红海。水边花草,芳华遍地;方圆百里,箭竹丛丛,熊猫出没,长栖频繁。红海之水,清澈澄碧,有一传说,藏族青俊,林中打柴,湖中龙女,慕爱相生,结为夫妻;龙王问罪,捉女归宫,连理抵抗,双双身亡,血洒湖中,碧水成红。红海成景,藏族男女,传统约聚,天赐成姻。

青山环绕,森林茂密,气候温和,熊猫栖居,箭竹遍布,飞瀑流泉,碧潭潺溪,险峰长峡,苍山雪岭,古木参天,百鸟争鸣,珍禽异兽,奇花争妍,优美秀丽,如诗如画, 媲美九寨。

景点之多,何必列举,君若亲临,自不言说。

中路河,位于文县西北部中寨镇。发源于舟曲县博峪乡境内海拔3846米的日边扎,东接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南邻马营乡,西和四川省九寨沟县接壤,北靠舟曲县博峪乡,沿途80多条溪流,汇聚而成,终入白水江,流程90 公里,穿越全境,是文县境内流经最长的河。

流域深处,原始森林,层叠茂密,地势开阔,平坝较多,且面积大。玉米、小麦、洋芋、黄豆、荞麦、纹党、当归、生漆、花椒、椒辣、核桃等皆可种植。“文县·纹党”产于此处,驰名中外,畅销全球。

其流域最高山是“五花山”,海拔3983米。清代文县籍诗人肖籍赞其诗曰:

遥看素岭倚云赊,万古千秋自雪华。

峰指氐羌冰剑冷,嶂围西塞玉屏斜。

何年遗像犹深洞,此日灵湫时泛槎。

一树花开烂五色,维杨玉蕊不堪夸。

据历史记载,中寨,为文县四大边寨之一,历史上曾为“安昌古郡”,居聚少数民族,明清以后以“土司”管理,王土司世袭百余年。筑有城墙,建有“土司衙门”,村民俗称“衙门场”,后因建设而废,现今,仅留衙门场遗址。

马莲河,位于文县堡子坝乡,发源于该镇海拔3983米的五花山(俗称穷药山),由40余条山涧小溪汇聚成河,流经全乡,经石坊乡中排、东峪口村入白水江,流程29.5公里,也因其流域盛产马莲草,故而得名。

流域内,沟谷纵横,山势奇峻,生态原始,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处处景点,沿河滩涂、平坝、山川之间,遍地能种植玉米、高粱、洋芋,荞麦;处处可植纹党、当归、花椒、生漆。还富有雄黄、石膏、黄金等矿藏。

在陇南大地,雄黄山,海拔4187米,山顶终年积雪,寸草不生。最高、最奇、最绝,素有“陇之南,山之巅”之说,故称“陇南第一山”。

诗赞:

奇峰独擎天,常隐云雾中;

雄居阴平国,旷古树丰碑;

头积千年雪,腰簇万松翠;

脚下荡清流,异景生百媚;

峭壁石嶙峋,玄鹤尚怯飞;

惠聚日月光,势夺五岳巍。

雄黄山中,摩崖曲径,壁绝崖陡,怪石嶙峋。雄黄山谷,交错纵横,岸高成崖,峭而成壁。雄黄山腰,草原无际,四季如荫,芳草萋萋。雄黄山巅,四季常雪,盛景奇观,无不叫绝。雄黄山貌,峰峦错落,沟谷幽深,气候杂优。雄黄山雪,树雪共生,对比鲜明,图丽画美。雄黄之幻,气温随降,云厚雾多,变化莫测。丽日当空,浓雾蔽日,瞬息之间,神秘莫测。雄黄之谜,灯台倒水,喇叭石说,传奇甚多;雄黄盛夏,风凉气爽,休闲避暑,去此绝好。雄黄山圣,凡域仙境,文字无力,唯有亲临。

龙巴河,发源于梨坪乡和武都县交界的擂鼓山,由数条小溪汇集而成,横贯全乡,流程近30公里,汇入白龙江。上游,九原寨一带森林茂密,山大沟深,山势陡峭,流水落差大,水能资源主要用于水利工程。 流域内,降雨量较少,气候干燥寒冷,无霜期短,大部分耕地分布在山坡上,生产条件较差。却盛产梨,梨也最为有名,个大,汁多,香郁,历史悠久,在阴平甚至陇南大地上闻名遐迩,享誉盛名。

团鱼河,古称“盘鱼河”。位于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曾属文县的桦坪乡,今属于甘肃最南端的文县中庙乡境。发源于武都县枫相山,最后注入白龙江。

去团鱼河,曾经,“蜀道难”,如今,通达无限。上武罐高速,至余家湾下,沿白龙江溯行,车程约莫一刻,过跨江大桥,便达团鱼河口。麒麟寺水电站,库区积水成湖,秀林瓦舍倒影,连绵青山对水。人行其里,若游画中。

团鱼河,河流幽静,眉清目秀,闺中少女,秀美神秘,赏心悦目。自然景区,风光无限,随即进沟,畅饮清溪;珍奇异物,国宝熊猫,金丝猕猴,小鲵大鲵;玩赏奇石,畅浴秀水,细嗅花香,濯足碧潭;茶园吐翠,静听鸟语,瓦舍林立,品其玉美;团鱼盛景,堪比九寨,身处深山,世人未识;人间仙境,世外桃源,鲜有游客,偶尔涉足。旅游开发,大道通天,揭开神纱,共享世人。

洋汤河,从至今闻名遐迩的文县天池出发,流经天池、桥头、尖山三个乡镇,汇入白龙江。浇灌着沿岸万亩稻田,养育着憨厚勤劳的两岸百姓,乐天知命,繁衍生息。

说起羊汤河,就不得不说说“文县天池”和“黄林沟湿地”。

黄林沟,又称“皇陵沟”,素有“小九寨”之美誉。地处文州,城北山中。天池乡境,约百公里,白龙江水,上游支沟;海拔莫约,二三千米,高原山地,湿润气候;山顶积雪,终年不融,温度适宜,冬冷夏凉,春秋宜人;气候气象,地质地貌,环境自然,风土人情,人文内涵,齐聚架构;民间传说,皇帝云游,身至此地,迷恋其沟,遗言后人,朕驾崩后,须葬于此,故而得名。

黄林沟中,生态原始,浩瀚森林,茂林修竹,山泉水涌;高山湖泊,水天一色,流水成瀑,翠彩雪山,奇峰异石,和谐一体;群山环绕,溪水潺潺,景色秀美,文州九寨,自然人文。珍物聚现,羚牛金猴,苏门锦鸡,麋鹿金钱,野猪狗熊,随处闻声;仙鹤虹雉,蓝马鸳鸯,随处见颜;百灵画眉,杜鹃娃鸡,喜鹊布谷,随处听欢;山水相生,景点巨多,列举一二,盆池捉鱼,月溜马鞍,牧坪骑马,不胜枚举;历史古迹,文学艺术,民俗风情,娱乐购物,也是景点。陕甘川界,九寨沟游,串其一线,观光览胜,规模盛宏。

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处处经典,百态千秋。

黄林之春,和风徐徐,黄嫩点绿,瀑流轻快;冰雪消融,春水泛涨,山花烂漫,春意盎然,温柔慵懒,暖阳抚水,如胶似漆。

黄林之夏,绿荫围湖,莺飞燕舞,万象升平;苍翠欲滴,浓荫似海,流水梳理,瀑布银帘,恣意激情,风拂经幡,云水禅心。

黄林之秋,红叶铺山,彩林满目,万里山丹;斑斓红叶,湖水似镜,彩林倒映,双眸充盈,明丽温婉,碧净空蓝,流韵幽远。

黄林之冬,雪舞山峦,粉装玉砌,冰瀑如玉;银装素裹,冰清玉洁,日出日落,神奇奥妙,温差之变。宁静安然,瀑布湖水,入诗入画,情饱意满。

文县天池,是中国四大天池之一,也是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文县以北的崇山峻岭之中,海拔2400余米。远古时期,地壳运动,断裂沉降,河道堵截,积水成湫;形似葫芦,九道大湾,一百零八,小湾成群,方圆湫域,数十公里,深达百米,水域面积,八十余顷。湫在天魏山上,古称“天魏湫”。

据历史记载:登唐进士,广照节度使蹇雷宝,为平安禄山乱,功成身退,隐于天魏湫畔,修真得道,卒于此为神,祷雨辄应,泽沛民丰,被宋代皇帝敕封为"洋汤大海平波敏泽龙王",改称"洋汤天池"。

旧文县志载:文县天池,碧波万顷,如揩新绿,微风鼓浪,势若海潮,岩树倒影,隐如龙跃。龙王庙前,古松二株,大可十围,仙鹤来栖。

天池水畔,峰峦迭起,与水相映,各有千姿。森竹密茂,珍植异物,山珍野味,不胜枚举;天池优美,景色如画,烟波浩渺,水天一色;春色恬静,夏季如黛,秋韵斑斓,冬景圣洁;湫清似镜,碧破波平,波光粼粼,耀金泻银;奇峰怪石,茂林修竹,池中倒影,幻化无穷;湖映山姿,水伴山行,山水相彰,四季如一。景多绝奇,如五指洞,如仙女石,如狮子包,如骑马梁,如牧马坪,如马鞍峰,如捉鱼沟,如月溜弯,神马池等。神马池中,芦苇丛生,水鸟飞翔;盆景池中,柳杨丛生,恰如盆景;三池相生,珠联璧合,相映成趣。

春夏秋冬,天魏绝景,山水灵动,尽展不同。

春天,池周遍野,鸟雀鸣翠,百花盛开,杜鹃迎春,争奇斗艳;夏天,青山绿水,白云缥缈;水中倒影,姹紫嫣红,人间仙境;秋天,朱砂红叶,层层叠叠,映红漾绿,蓝天碧水,心悦望归;冬天,峰峦披雪,万里冰封,银装素裹,天魏旖旎,神奇肃穆。

说起天池,传说甚多,奇景甚多,故事传神,仙女化石,老母成崖,羊汤大神,且说一二,分享与众。

传说之一:说仙女石。捉鱼沟中,一巨秀石,石形瘦长,亭亭玉立,宛如少女,含情湫水。民间相传,西山老母,小女水珠,西山生活,寂寞难耐,到处游历,名山大川。有年端午,云游发现,阴平旱情,相当严重,划一葫芦,宝瓶圣水,倾注人间;倾水过多,泛滥成灾,奏请天庭,九位天将,一百零八,神力天兵,划分九湾,百零八区;天魏腰间,池水横溢,水珠仙手,戳得五洞,治理水患,造就天池,成五指洞。水珠回望,池如天境,不回西山,留在天池,修山种树,天长日久,终其相守,仙女成石。

老母崖下,伤心之泪,两股泉水,永不枯竭;崖顶香草,形如秀发,水珠梳理,落下乌丝。民间传说,西山老母,久等水珠,不见归来,四海寻找,直到文县,天魏之湫,找到女儿,已成巨石;西山老母,伤心欲绝,情急之下,头执山峦,身葬天池,化作一崖,形似老妪,称“老母崖”。

传说之二:话洋汤神。相传远古,二郎大神,侵犯此地,洋汤神击。双方酣战,三天三夜,二郎大神,不能取胜,挥剑劈岭,聚水为池,亡图截源,困死百姓。汤神伸手,戳池五口,成五指洞。洋汤神令,掘池饮马,百鸟清池,衔池落叶,保湖净洁,成今天池。念其功绩,铸其铜像,修其庙宇,后世纪承。

天池之水,清可见底,风平浪静,波澜不惊;高峰峡谷,流泉飞瀑,水网湖泊,纵横交错;烟波浩淼,碧绿澄鲜,声色齐聚,形影镶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崇山峻岭,诗韵天池;雨沛温和,气候宜人,千娇百媚,水山物植;青山绿树,池映翠碧,倒影重重,山光水色;蓝天白云,空灵神境,浑然一体,相得益彰;雨雾弥漫,如诗如画,天山树水,缥缈朦胧;雨雾尽散,微波轻荡,天空放晴,万霞映水;清丽幽静,浩瀚壮美,流光溢彩,甚是眩目。碧波泛舟,湖畔信步,山林小栖,置身仙境;结伴畅游,情趣盎然,古刹寻幽,陶醉其中;王母瑶池,文县天池,亲临其境,方知神韵。

文旅强县,全民攻坚,两江八河,润泽文州。领导重视,攻坚脱贫,国家申遗,全力推进;旅游开发,与九同线,九寨黄龙,天池邂逅,相约黄林;原始白马,民俗文化,风情体验,身浴铁楼;如此盛景,不到此处,见所未见,闻所未闻。

文州之山,亘古岧峣,阴平之水,千古长流;四海宾朋,渴望神奇,人间仙境,请上文州。

2018-11-20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95500.html 1 两江八河润文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