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第01版:头版

临夏州多措并举打造“扶贫车间”

本报临夏讯(记者 马琳)今年以来,临夏州通过引进企业援助创办、扶持创业能人带办、牵线搭桥网上联办等多种方式,积极打造“扶贫车间”,至目前,已建设“扶贫车间”46个,带动969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针对部分贫困户劳动力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因病因残不能外出打工的实际,依托农副产品加工、民族特需用品、布鞋加工、旅游纪念品等特色产业,开展生产加工技能培训,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发展家庭作坊式加工,计件式支付加工费,贫困户不出家门每月就能挣1500元至2000元。临夏县建成思明区精准扶贫布鞋加工培训基地,带动建成10个“扶贫车间”,2018年已加工布鞋450万双、实现产值2.3亿元;兴办了神韵、能成、祥泰、青韵等4家龙头砖雕企业,14家砖雕作坊,年生产各类砖雕产品2万平方米、砖雕工艺品5000余件,实现产值2亿多元。

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扶贫车间建设,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四不一补”优惠政策,即:地不要钱、房不要钱、水不要钱、电不要钱,并全面落实就业奖补项目。利用园区、乡村长期闲置的国有资产作为扶贫车间,并给予入驻企业三年免房租的优惠政策;对口帮扶的厦门市援建扶贫车间,给予入驻企业三年免房租和免费配置加工设备的优惠政策;政府和企业各出资一部分建设扶贫车间,并免入驻企业的土地使用费,并对“扶贫车间”用水用电全部免费。同时,引导“扶贫车间”企业积极吸收带动贫困户就业,使吸收带动贫困劳动力比例达到了40%以上。

把贫困群众技能培训作为推进扶贫车间发展的有效突破口,制定培训计划,各县市有针对性地开展电商人才、“两后生”、贫困户妇女等多类型、多层次“订单式”培训活动。采取“请进来培训、走出去学习、县内企业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借助龙头企业和电商企业,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广河县已累计培训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两后生”等电商人才38期3000多人,在扶贫车间共计实践培训贫困户妇女1600多人,举办订单式培训8期69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8人),培训学员在县域内齐聚众创、聚鼎工贸等企业就近就业238人,向厦门、深圳转移就业310人。广河县西裕工贸、牧森服饰等4家电商企业在9个贫困村带动420多户贫困户从事家庭加工,贫困户不出门在自己家里就能就业挣钱,脱贫增收有了盼头。

2018-11-09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93879.html 1 临夏州多措并举打造“扶贫车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