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第01版:头版

寻觅合作商机 努力扩大“朋友圈”

——记者探营进博会上的甘肃交易团

本报记者 吴正楠

借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平台,由500多家甘肃企业组成的甘肃交易团积极与参会的境外相关企业对接,共谋新的发展机遇。

同世界领先企业合作共赢

进博会上,作为我省跨国企业代表的金川集团公司先后与必和必拓公司、托克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必和必拓公司是以经营石油和矿产为主的跨国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资源综合公司之一。金川公司与必和必拓公司已有近36年的合作历程,合作领域和模式不仅涉及镍、铜矿产品购销方面的商务合作,而且还涉及有矿山勘查方面的技术合作。金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得信说,面向未来,金川公司将始终秉持“继往开来、合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和扩大与必和必拓公司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着力提升两家公司在行业界的知名度和话语权。

托克公司是世界第一大有色金属独立贸易商,与金川集团公司在铜、镍、钴原料采购,以及电铜、电镍、电钴采购方面,保持了10多年的合作关系。“与托克公司的合作,对于促进金川集团公司国际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金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万爱东说。

近年来,以金川集团公司为代表的省内大型跨国企业,坚持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和国际化之路,通过跨国经营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参与国际分工,实现生产要素全球配置。

为提升发展水平,甘肃企业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整合发展资源,做大做强优势产品,积极与世界领先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为促进甘肃产业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荐业务寻觅商机

在进博会上,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出口中心以及上海集俄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后,俄罗斯大量的货物将通过兰州国际港务区的国际班列进入甘肃。

目前,兰州国际港务区运营的几条国际班列都有货物回运,与东盟国家通过中新南向通道回运的有海鲜、热带水果,都是一些跟兰州市非常有互补性的农产品。中欧班列回运的以木材和金属矿石为主,主要是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德国的进口产品。兰州国际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柱告诉记者,进博会上,公司与更多国家的客户进行了洽谈,通过进博会提升中欧国际班列的品牌,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加入中欧国际班列。今后,兰州国际港务区也将成为连通欧洲和东盟国家商贸往来的平台,通过中新南向通道和中欧班列把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紧密结合在一起。

甘肃美尔康进出口有限公司在进博会上与加拿大一家企业洽谈了10吨花旗参。总经理助理潘进坦言,进博会给企业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甘肃的医药企业在研发上有很好的帮助。

来自白银景泰的甘肃品高食品有限公司在进博会上与蒙古巴布迪公司签订了2万吨油菜籽进口协议,与西班牙普瑞西德森集团签订了8000吨进口猪肉协议。“进博会扩大了公司的业务,结交了更多的朋友。”甘肃品高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为成说,公司是甘肃唯一一家有猪肉出口资质的企业,现在公司的产品销往十几个国家。

甘肃国合技术经贸进出口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的外贸公司,以前主要做出口,现在通过进博会要把进口做大。该公司总经理杨朝东说,“公司要进口一些波斯地毯和手工艺品,正在和土耳其企业洽谈橄榄油、橄榄种子和树苗的进口。”

南特数码是我省一家致力于软件服务外包和数字文化的企业。参加进博会的兰州南特数码科技集团董事长、总裁南振岐天天在会场看,忙着参加论坛和有关会议,与参会的一些互联网国际公司进行洽谈联系,打算做这些企业的软件服务外包,为这些公司在中国西部的发展提供服务。在会上,他还与匈牙利一家数字文化的公司进行了接触,打算洽谈合作发展。“总觉得看不够,需要学习的东西多,收集了很多的资料。通过参会,我们看到了世界技术发展的方向,减少了自身发展的盲点,公司打算在人工智能方面找寻商机。”南振岐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给参会企业的1400名代表做好保障服务,甘肃交易团后勤保障组从今年5月份就开始筹备参会。“由于参会人员多,后勤保障工作任务繁重。我们全力以赴做好我省参会人员的吃、住、行及医疗保障工作,为企业的洽谈交易提供了保障支持。”甘肃交易团后勤保障组组长周建斌说。

(转2版)

2018-11-09 ——记者探营进博会上的甘肃交易团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93871.html 1 寻觅合作商机 努力扩大“朋友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