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第03版:市县

大手笔绘就新宏图

——甘州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本报通讯员 刘 枫

秋天是满载收获的季节,也是充满希望的季节。笔者沿着甘州区平坦宽阔的张肃公路一路西行,田野、湿地、河谷、山川处处五彩斑斓,沿途看到的乡村变化无不令人振奋。甘州区新墩镇双塔丝路文化村、甘浚镇速展特色街区等一个个特色街区正拔地而起……

今年以来,甘州区积极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补齐乡村短板,助推转型升级,坚持把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引擎和持久动力,用大手笔、谋大格局,绘就全区乡村振兴新宏图。

示范引领 一圈七带串联成片

近日,笔者来到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一栋栋仿古民宿建筑正拔地而起,民宿街区建设正有序推进……

甘浚镇速展村紧邻省道213线,距市区23公里,距七彩丹霞大景区7公里,是通往七彩丹霞大景区的必经之地,也是市、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带建设的重点示范项目。

据速展村党支部书记王鑫介绍,区上结合实际,高位谋划,借助七彩丹霞景区的区位优势,在速展村开工建设最美果林、美食大道、百果展馆、乡村民宿等项目,将街区建设成集新型社区、现代农业、田园休闲、客栈民宿、康养宜居为一体的精品示范点。项目建成后,既能为该村群众提供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居住创业平台,更能为游客提供农事体验、康养休闲的旅游新环境。

“目前,我们动员全村700多户百姓全部入股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和速展村特色旅游公司,等特色街区建好后,带领全村百姓搞旅游服务业发家致富。”王鑫憧憬着。

甘州区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优化布局“一圈七带”乡村振兴功能分区,即环城城乡融合发展圈、张肃公路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带、227线人居环境改善示范带、312线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带、张大公路生态产业发展示范带、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美化示范带、黑河生态经济示范带、平山湖大景区综合旅游带,形成区域分工明确、生产要素聚集、服务功能完善、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格局。借力七彩丹霞景区通道优势和扁都口油菜花海景区通道优势,精心打造新墩镇双塔村、甘浚镇祁连村、党寨镇陈寨村、碱滩镇普家庄村四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带动全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农旅+” 带动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特色是产业发展的动力。只有全面构建差异化的区域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才能够推动乡村走上以特色旅游产业为基础的乡村振兴之路。该区把设施农业和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着力培育现代农业观光采摘等复合型乡村旅游产品,建成长安镇万家墩村万通特色果蔬采摘园、乌江镇谢家湾村生态观光农业园等农事体验园、休闲园30多家,发展农家乐、牧家乐60多家,依托区位优势,建成喀尔喀小镇、长安镇前进村“祁连牧歌”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综合体,带动全区“农旅+”产业融合先前发展。

在现代农业产业融合上,甘州区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富农,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以强链、补链、延链为重点,依托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力打造制种玉米、农畜产品、高原夏菜、特色产品加工产业链,加快推进巴吉滩万亩戈壁花卉食用菌产业园建设,推动戈壁农业快速发展。加快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扩大供港蔬菜基地规模,支持龙头企业开设绿色农产品营销窗口、新上加工储运出口项目,不断拓宽农产品外销渠道,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洁美乡村 让广袤农村靓起来

整齐漂亮的房屋、干净卫生的院落、温馨舒适的客厅……笔者在党寨镇马站村采访时,整洁美观的新农村景象让人眼前一亮。

该区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切入点,加大老旧空置房屋拆除复垦力度,加快推进危旧房改造“清零行动”,改造提升农村住宅小区和村庄整体风貌。深入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和环境卫生保洁清洁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处理模式,投入5000多万元,为乡村配置垃圾收集车,投放垃圾斗2258个、垃圾桶26800个。推进旅游厕所从城市、景区向旅游村镇拓展。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健全完善、规范运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加快改炕改炉工作进度,开展白色污染、畜禽粪便、柴草秸秆集中整治,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18-11-01 ——甘州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92624.html 1 大手笔绘就新宏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