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9月19日
第03版:市县

清水开展乡村“爱心超市”建设

本报清水讯(通讯员 张育民)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建设美丽乡村,今年,清水县在12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启动了“爱心超市”建设。

为搞好这项工作,县上制定了实施方案,对资金的来源与管理、物资采购与配送等建设、管理、运营等作了明确的规定;制定了《爱心公益超市积分管理办法》《爱心公益超市积分评分标准》。“爱心超市”服务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来源主要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帮扶单位捐赠。“爱心超市”严格“积分管理、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奖励机制,用积分兑换领取物品,贫困户通过积极开展自主创业、发展产业、重视教育、勤俭持家、参与公益活动、带头整治户容户貌、参加村上组织的防汛、防滑、护林、防火等公益活动,遵守村规民约、协助处理邻里矛盾纠纷等,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然后用获得的爱心积分到“爱心超市”的兑换专区兑换洗洁精、床单、被套等生活用品。通过积分兑换,使一部分贫困户实现了从“等、靠”思想向主动参与劳动、公益活动的转变,主动脱贫的精气神显著提升。

2018-09-19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86546.html 1 清水开展乡村“爱心超市”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