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第02版:要闻

甘肃:建立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刻不容缓

本报记者 王耀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青少年入学后,随着学业压力的增大,近视的发生率递增,到了小学三四年级,约一半的孩子发展成为近视,此时,再做户外运动的效果就很弱了。可惜的是,大多数家长对孩子近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医院眼科挤满“小近视”

9月1日、2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眼科门诊爆满,“小眼镜”扎堆排队看近视。据了解,平时青少年近视患者数量的比重占全天门诊量的40%左右,但一到周末,这一比例就超过50%,大多都是患近视的中小学生。

“不到6岁的小女孩近视150度!”上午9时,记者到眼科门诊就诊大厅时,这里已经候满了“小眼镜”。

“医院眼科双休日都在上班呢。”医院眼科医生一边忙着给小患者开检查单,一边告诉记者,每个周末,医院眼科门诊全体医务人员超负荷工作接诊。

连日来,记者在省城其他医院眼科看到,视光门诊的就诊大厅也是人满为患。

据了解,现在青少年近视患者一年比一年多,而且呈现出近视低龄化、近视度数越来越高等趋势。2016年教育部针对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的调研结果表明:我国小学生近视比例为45.71%,初中生近视比例为74.36%,高中生近视比例为83.28%,大学生近视比例为87.67%。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专家杜婉丽说,做好青少年的眼睛预防保健至关重要。现在不少前来就诊的初中生近视度数已高达600度,甚至有的小学生近视度数已有六七百度。近视度数超过600度为高度近视,大于1000度为超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危害严重,已经成为我国低视力的第一大因素,致盲的第二大因素。因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变、黄斑病变等高度近视并发症,已开始大面积出现于青少年群体,成为危害青少年健康的“头号敌人”。

为何增长如此快?

相关数据表明,目前我国近视人口超4.5亿,几乎每三人中就有一个是近视眼。而其中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更是高得吓人。

据了解,目前,我省儿童和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全省儿童和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依然偏高,且呈现出城市高于农村、女生高于男生、近视发病率低龄化、年龄增长近视率随之增长的态势。

“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是造成青少年近视眼增多的重要因素,连续看书、看手机、看电脑、看电视,会造成眼睛疲劳,再加上户外活动明显偏少等,这些因素都是导致近视眼发病率激增的原因。”甘肃省人民医院眼科杨医生说,现在来医院眼科做检查配镜的孩子中90%都是因为过多使用电子产品而致近视,成年人中来配近视镜的人中5%也因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而致近视。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近视有先天成因也有后天成因。先天因素包括遗传及种族因素,后天因素主要是不良的健康习惯、缺少户外活动、不当的光线处理、粗劣的印刷品、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营养不良及健康情况欠佳等。特别是青少年的生活日趋电子化,花在使用电子产品上的时间不断增加,这是造成大部分青少年出现视力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甘肃省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2017年发布的《儿童和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建议》也指出,对于高度近视眼,遗传因素的作用大于环境因素;而中低度近视眼,则是环境因素的作用为主。近视发病年龄多在7~14岁,与孩子的性格特质和智力发育有着密切关系。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如看书、看屏幕(手机、电脑、电视等)、弹钢琴等以及户外活动时间减少是造成孩子近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此外,视物环境不良、偏食等也容易造成孩子近视。

专家呼吁建立眼视光健康档案

青少年入学后,随着学业压力的增大,近视的发生率递增,到了小学三四年级,约一半的孩子发展成为近视。此时,一旦发现近视,再做户外运动的效果就很弱了,想逆转甚至延缓也很难。可惜的是,大多数家长对孩子近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此,专家呼吁广大家长,为孩子建立眼视光健康档案,实时监测孩子眼睛的状况。

据了解,目前,省卫生计生委已委托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开展全省眼视光专业人员师资培训工作,通过系统培训,确保每个县(市、区)均有合格的视光专业人员提供规范的服务。教育部门将定期组织对分管领导、校长、班主任、校医(保健老师)、家长进行近视防控专项培训,增强责任意识,传授近视防控方法,提高校内眼保健服务水平。

今年8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已结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近期也将正式印发实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3年,要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征求意见稿规定,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2018-09-1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85883.html 1 甘肃:建立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刻不容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