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9月13日
第03版:市县

祁连山里的筑路人

本报记者 沈博琼

古人云:马上望祁连,奇峰高插天!记者从兰州出发,顺着祁连山脉走进青海祁连县。一路车程,一路美景,一望无垠的绿草地,数万亩的油菜花,白色的羊群,黑色的牦牛像珍珠一般散落在广阔的草原。一切看起来那么美好,到了位于祁连山脉深处中铁四局G213线张掖肃南至青海祁连二级公路项目现场的时候,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大风刮得人站立不稳,记者开始缺氧头疼。

不一样的项目书记

初见陈太恒,给人的感觉比较亲和淳朴,脸上挂满了青海高原特有的阳光色彩。他是中铁四局一公司G213线张掖肃南至青海祁连二级公路项目部的项目书记。

在去往工地现场的路上,陈书记既当司机又做向导。他向记者介绍:G213线甘肃到青海段项目是由甘肃肃南到青海祁连县,线路总长62.77公里,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祁连山脉深处,线路横跨祁连山脉,平均海拔4000米,多年冻土,建设难度与青藏铁路相当。其中难度最大的当属一条长度3639米的隧道工程,它是国内在建隧道中海拔最高的项目。

平均海拔4000米,难度与青藏铁路相当,要建国内海拔最高隧道……

这些听起来很有压力的关键词并没有把陈太恒吓住。在采访间隙,他从草地上采了一些黄菇交给厨房让大家尝尝,还带记者去参观了项目驻地的“娱乐”设施。由于这里海拔高,不能剧烈运动,所以一张乒乓球桌和一个台球案就是大家仅有的娱乐项目。他说,别人都觉得这里艰苦,但我们长期驻扎在这里的员工都能安之若素,所谓的诗意不在远方,它就藏在我们中铁四局人的心里。

这是记者见过的不一样的项目书记,他没有告诉记者这里有多艰苦,项目有多难干,身体有多不适,从他身上感受到的都是铁道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满满正能量。

不一样的工作环境

“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祁连山脉甘肃和青海的交界处,这里海拔4147米,在这样一个缺氧环境下,我现在已经感觉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这是同去采访的北京广播电视台出镜记者高旭的解说词。他的感受一点不假,来到这里,始终感觉头疼乏力,如果快走两步,立刻呼吸困难,心跳加速。可想而知,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人施工有多困难!

中铁四局一公司肃祁项目部隧道技术主管阮梦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正在施工的这条隧道有两个难点,首先它是高原隧道,海拔较高,施工环境恶劣;其次,这里长年都是冻土,大大提高了施工难度。”对于经常在平原地区打隧道的施工队来说,不一样的工作环境带给他们新的挑战。

安继娟,一个脸上铺满高原红的小姑娘,她说自己是这里的随队医生,每天的工作就是预防和医治工友的高原反应。她没来这里之前,在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从省会城市突然到来大山深处,让她适应了好长一段时间。她说刚来项目的前三个月这里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网络,完全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想和家里人打个电话报声平安,都要坐摩托车举着手机满山找信号。但是,现在好多了,只要大家有需要,项目上都第一时间为大家妥善解决!

不一样的四季

祁连山深处的四季也与别处不同,用当地人的话说,这里一年就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记者深有体会,从兰州出发的时候身着短袖,到了项目部,人人都穿羽绒服。就在记者到达的前两天,这里刚刚下过一场雪,所以在这里,六月飘雪不是什么稀罕事,现在是9月初,已经是满山飞雪了。

阮梦告诉记者,祁连山脉气候多变,雨水及下雪天气较多,山体渗水对隧道的施工影响非常大,对岩层的开挖也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他随手捡起一块岩石给记者看:“我们现在看见的岩石是坚硬的,但是经雨水浸泡之后软如泥土,所以打钻的时候特别危险,搞不好就容易塌方,大家干活的时候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这里的含氧量是低海拔地区的66%,工人干体力活的时候会感觉体力不支,大口喘气,项目部在隧道的洞口加设大型制氧机,往洞里泵氧。也是在这里,安全警钟长鸣,每一个人进入自己的作业区之前都有专人为大家进行安全警示教育。

这里大雪封山的日子太常见了,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好长一段时间都见不到一辆过路的车。中铁四局一公司的员工从驻扎在这里开始,项目部就尽量满足大家的生活所需,虽然天寒地冻的日子很长,但是这里的采暖措施很好,连施工现场的拌合站都穿上厚厚的“棉袄”,料场里的小石子儿都住进了“暖气房”。虽然这里的季节与别处不同,但是项目给大家的都是暖冬。

陈太恒说,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水源地重要产流地,也是我国西部生物多源性优先区域,我们在修路的同时,积极采取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保护好祁连山的青山绿水,到整条线路贯通之后将会打开肃南的南大门,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变为丝路经济带上的节点城镇,同时将打通甘肃和青海的旅游及运输通道,为“一带一路”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采访结束后,一路颠簸终于出山了。回望祁连山,已经看不见中铁四局的项目部,但是他们每一个人高原红的笑脸已经牢牢印在大家的脑海里。以后路过此地的人们,会不会在一路坦途的时候想起这条路背后为它竭心尽力、艰苦奋斗的中铁四局筑路人!

2018-09-13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85674.html 1 祁连山里的筑路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