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9月13日
第03版:市县

崇信:“仿真花”变“幸福花”

本报通讯员 金文娟

金色的九月,崇信硕果累累,笔者走进黄寨镇马寨村的扶贫车间,映入眼帘的是50多位清一色的娘子军正有说有笑地忙碌着……

马寨村巾帼扶贫车间负责人王改娃介绍,仿真花扶贫车间今年5月建成,制作方法易学,工艺流程简单。在县妇联、镇党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与宁夏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带动了周边100多名妇女参与务工,为困难村民脱贫致富开创了一个新路子。

在工作时间上,“巾帼扶贫车间”采用“车间+家庭”的模式经营,即工人可以在扶贫车间内工作,也可以带回家自由工作。

“之前因为要照顾家里,不能外出打工。现在好了,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了,持家工作两不误,真是一个好平台。”陶德琴感慨地说,“做仿真花一个月能挣500多元,够家里的日常开销了。”

“这里的员工大多都是像陶德琴一样不能外出的妇女。车间投入生产以来,固定长期从业人员53名。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相信,在党的政策的帮助下,只要我们勤劳肯干,一定会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王改娃满脸笑容地说。

县妇联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以来,崇信县妇联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针对贫困妇女无技能、又无法外出务工这一突出问题,结合“陇原巧手”活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与外地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建立了“巾帼扶贫车间”,为贫困妇女搭建就业平台,实现了贫困妇女“足不出户就地致富”的目标,走出了一条企业降成本、农户增收入的扶贫新路子,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群众增收致富开创了新途径。目前,崇信县建办扶贫车间3处,设立加工点16个,从业妇女238名,其中贫困妇女43名,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村妇女因家庭拖累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问题。下一步,计划在每个乡镇至少建一个扶贫车间,每个村至少设加工点1处,辐射带动更多的贫困妇女增收致富。

2018-09-13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85672.html 1 崇信:“仿真花”变“幸福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