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9月13日
第02版:要闻

产业扶贫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

(接1版)

临潭县与中天羊业产业扶贫种羊引进合作是临潭解决扶贫产业短板问题的重要渠道。对临潭肉羊产业从投种——养殖——销售建立一整套可行的出路和保障,进一步推动临潭肉羊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在产业发展基础弱、短期难以引进龙头企业的贫困县,甘肃省全面实施1000亿元特色产业工程贷款、500亿元农产品收购贷款,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出台扶持政策,对于引进或新建的龙头企业,甘肃省将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礼县等8县引进的北京德清源公司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已有7个县开工建设。古浪等12县与中天羊业签订的肉羊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其中古浪、临潭、会宁、民勤4县项目已落地。镇原县等3县与天士力中天药业签订了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环县等4个县与甘肃中盛集团签订了养殖合同。12个适合养殖肉牛的贫困县与康美集团进行了对接联系,康乐、积石山、临洮、张家川、古浪5县已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在落实之中。

我省结合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加快集体经济“空壳村”的消除工作,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消除任务。

未雨绸缪抓农产品流通营销

七月金城,瓜果飘香,蔬菜满园。26日上午,由农业农村部、省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产品出村,助力脱贫”的2018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在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兰州国际高原副食品采购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甘、陕、宁、青4省区99个贫困县400多家企业参与展示展销,并与1000多名客商洽谈对接。当场签约143项,签约金额达110.42亿元。其中,甘、陕、宁、青4省区贫困地区现场签约订单79个,签约金额37.2亿元。而我省贫困地区签约订单占4省区签约订单的81.4%。

活动现场,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我省70辆满载特色农产品的大卡车徐徐驶出甘肃省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蔬菜区,发往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以及香港、澳门和长三角、珠三角、京津、成渝等地区的国内各大终端市场。这是近年来甘肃农业领域举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客商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次产销对接会。

一方面,省农牧厅从宏观层面积极做好产销对接的顶层布局,成立了省农业扶贫产业产销协会。另一方面,组织承办了2018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参加全国农产品重要展会,依托产销协会抱团出省,抢占市场。

加快果蔬保鲜库建设,不仅减少了鲜活农产品的损耗,还可以淡吞旺吐,对市场价格起到调节作用。

今年,省财政已安排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补助有需求的贫困村果蔬保鲜库建设,对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产销大户和供销社等建设主体当年新建贮藏能力20吨以上的果蔬保鲜库,按每百吨10.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全省48个贫困县的846个贫困村拟新建果蔬保鲜库975座,新增储藏能力39.5万吨,健全完善贫困村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体系。

2018-09-13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85663.html 1 产业扶贫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