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9月13日
第02版:要闻

为千家万户守护光明

本报记者 李明娟 牛占虎

兰州电网是西北电网水火电交换的重要枢纽,甘肃电网的负荷中心,用电负荷占全省用电负荷的30%以上,连接甘肃河西、甘肃东部及青海地区。经过几代电力人的辛勤付出,逐步发展至如今覆盖全市各县区、供电人口近400万人的大型供电网络。

不论是酷暑,还是寒冬,一批热爱电力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责任的电力工作者坚守在一线,维护配电线路、检修配电设备,在平凡的岗位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保障着千家万户的光明,为兰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他们,是地面卫士、是高空“飞人”,也是“地下工作者”。

8月15日,记者一行实地探访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营业厅、变电站,电缆隧道,现场感受配网带电作业等,通过高温下的亲身体验,了解电力工人工作的艰辛,感受迎峰度夏供电工作的不易,见证电力工人在电网建设、安全用电、抢修救援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全副武装护电网

走进位于兰州市广场西口的110千伏广场变电站变电运维室,热气迎面袭来,佩戴安全帽、穿着长袖工作服的邓海和韩霞正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他们的工作就是负责变电站倒闸操作、设备巡视、运维、异常处理等。

变电运维室是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检修公司下设的一个基层单位,常年在30-35度的变电闸室工作,虽然已经立秋,但他们依然身穿全棉长袖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邓海已经在运维室工作了28年。“不管设备室多冷多热,一年四季安全帽和棉质衣服都是必备的,2个小时下来,后背都被汗湿透了。”邓海说,我们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完成计划任务1625项,倒闸操作21026项,保证着城市供电的正常。

110千伏西关什字电缆隧道,是兰州市重要的电力大通道,确保着兰州繁华地段电力安全。电力工作人员工作的地下隧道宽仅两米,再加上隧道内随处可见防火绝缘材料和设备,仅能一人通过。隧道地下存在积水现象,工作人员何金鹏说,这是刚下过雨,地面上的积水通过下水管网渗到隧道了。越往里走,隧道内气温越低。

地下电缆运检室电缆运检班班长苏伟强介绍,每次巡检都是四个人左右,因为地下到处都是支架,非常危险,所以必须穿长袖工作服。地下温度要比地面温度低五六度,潮湿闷热,都随身配带气体检测仪测氧气含量及可燃气体含量,以确保安全。

高温抢修不含糊

高温作业,是电力工人的家常便饭。对于配网不停电作业的电力工作者们而言,更是艰辛的考验。

配电抢修是和百姓生活用电息息相关的一项业务。通常是客户因发生临时性停电拨打95598电话进行故障报修,之后供电公司做出一系列响应,包括线路巡视、寻找判定故障点、拟定切实可行的抢修方案、实施故障抢修处理、恢复供电等。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减少对客户的停电次数,兰州供电公司对10千伏配电线路实施带电作业,尽量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线路的缺陷和故障进行处理,大大减少停电时间。越是气候不好,越是特殊天气情况,抢修事件越多,兰州城关运维抢修班有时一天能接到两百多件抢修需要。

炎炎烈日下,全副绝缘武装的他们,工作的时候就像置身于蒸笼中,一个活一干就是很久,甚至几个小时,每次干完工作全身就像水洗一样。他们必须克服高温环境的影响,集中注意力,保证工作完成,保障线路运行安全和用户可靠用电。

目前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带电作业抢修人员仅20人,但却负责着兰州市三县六区(包括新区)所有线路抢修、配网等工作,甚至还担负着对全省配网带电作业人员的培训任务。

25岁的袁军飞从兰州理工大学一毕业就来到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工作。如今他已带电作业两年了。袁军飞说,“遇到用电高峰期、故障多发期,每天早上五六点就得出发,工作太忙了,根本感受不到累,最难挨的是夏天,每次工作结束衣服都会被汗湿透。”

当日,秦安路报抢修,有家商店外面高压电表接触不良,需要进行维修,抢修班迅速带着工具出发了。到了现场,57岁的范师傅工作起来很利索,爬电线杆,检查并维修。结束工作后范师傅说,“通过检查发现只是电表螺丝松了,但再小的问题也要来现场,实地查探。这样的工作需要胆大心细,不能出任何问题。”

迎峰度夏确保安全运行

六月至九月,兰州电网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兰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工作者们加强了对重要变电站,特别是大负荷、智能变电站的巡视工作,重点针对重要用户、重载设备(负荷达 80%以上),环境温度达30 ℃以上等情况,及时开展特巡和状态检测。

兰州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地区调度班副职调度员黄朝刚介绍,兰州电网管辖用电客户92.32万户,用电客户多、分布广,高耗能大工业用电负荷占全网用电负荷70%以上,主要用电企业有炼铝、炼钢、硅铁、石油炼化、核工业生产。此外,还承担着兰州市党政军机关、商业以及城乡居民生活的供电任务。

目前,兰州电网高电压等级线路运行维护已进入无人巡检时代,包括防外破管控、线路设备全景可视化、派工系统、视频巡线、无人机信息实时回传、智能巡检仪、智能库房、车辆管理等多个模块,形成集约化、智能化、精益化的输电线路立体化运检体系基本建成。电网安全维护以视频巡检为主、无人机巡检为辅、人工现场处置为补充,输电线路智能化运维管控能力显著提高,极大地减少了输电线路巡视和故障排查的人力,极大地提高了电网安全运行的稳定性。

2018-09-13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85657.html 1 为千家万户守护光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