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7月31日
第01版:头版

公航旅集团:新时代新企业担当新使命

张掖国际房车露营地房车内景 本组照片由省公航旅集团提供 

长坝露营地

由公航旅集团投资建设的兰永一级路孔家寺黄河特大桥

本报记者 蒋文艳

2011年1月,省委、省政府在“公路促民航、交通带旅游”这一创新型集群发展战略思想主导下,整合全省高等级公路、相关民航机场等资产,组建了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公航旅集团的成立,打破了过去我省公路、航空、旅游等发展建设资金不足,仅仅依靠银行贷款,融资渠道单一的禁锢,开创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条腿”走路、多渠道融资的新局面,推动了我省公路、航空、旅游等事业转型快速发展。

成立7年,六获“省长金融奖”

发展的变化,数据最有说服力。

七年来,公航旅集团累计投资建成高速公路2200公里,占全省已建成高速公路的一半以上;在建高速公路1330公里,拟建高速公路1360公里,占全省已规划未建成高速公路的60%以上。

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用了13年的时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000公里,用了5年;而突破3000公里,仅用了3年时间。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还是在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由主战平原地区转向大山沟壑,施工难度不断加大,技术和管理的不断转变下完成的。而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公航旅集团七年来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公航旅集团成立后,坚持“以路为主、适度多元、融合发展”的思路,利用已有资源,积极开拓市场,产业结构日臻完善,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已成功布局公路、航空、旅游、金融、保险、贸易、地产等多个业务板块,拥有涉及以上板块的40余家子(分)公司。

2017年9月,公航旅集团作为社会资本牵头人,联合央企开工建设通渭至定西、定西至临洮、陇西至漳县三个地方高速公路PPP项目,开启了我省政企合作建设地方高速公路的新模式。

在破解制约甘肃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难题上,公航旅集团相继投资建成金昌、张掖、夏河、兰州中川二期等机场;与东方航空合作,引进两架空客A320飞机,加密省内外航线。目前,以上资产已按改革要求全部移交省民航机场集团管理。同时,认真履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推进全省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的职责,按照《甘肃省通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与国开行甘肃分行、中建一局等企业签署了PPP模式合作协议,未来拟投资200亿元用于甘肃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建成甘肃第一个通航机场——张掖丹霞机场,并成功举办了甘肃首届丝绸之路(张掖)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反响良好。

公航旅集团还拥有全省最大的旅游企业——甘肃省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累计投资40亿元开发了张掖丹霞等6个知名景区,游客数量年均增长约30%;建成甘肃第一个房车露营地——康县长坝露营地;建成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齐全的旅游综合体——公航旅·黄河明珠国际酒店和自驾游基地。

2017年7月,公航旅集团联合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冶集团四家央企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了2000亿元的甘肃省公路产业基金,在当时创兰洽会签约金额历史之最。设立了200亿元的通航发展基金,100亿元的房车露营地投资基金等。正在设立500亿元的甘肃省旅游产业基金。

2017年12月,公航旅集团又联合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冶集团四家央企,与我省14个市州签署了高速公路、通航机场、旅游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项目共计104个,投资规模约5000亿元。

截至目前,公航旅集团总资产已达3600亿元,净资产1200亿元,主体信用等级为最高级别AAA,是我省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

成立七年来,六次荣获“省长金融奖”,已被列为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六大千亿元大型企业集团”之一。

在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公航旅集团位列第266位。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后,公航旅集团提出“面向全球聘请英才二千人,奋战三年进入世界企业五百强”的新目标。

金融领域“开疆拓土”

按照“以路为主、适度多元”的发展思路,公航旅集团在集中主要资源和精力投资发展全省公路、航空、旅游事业的同时,借鉴省外实体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成功经验,从2012年起布局金融行业,通过投资设立类金融企业、参股金融企业、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初步形成了“金融+实业”的发展布局,并围绕主业积极开展金融业务,支持集团公司主业发展的作用益发明显。

为给甘肃发展融资,公航旅集团采取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永续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银行贷款和债转股等几乎国内所有的融资方式,累计融资2300亿元,融资方式填补了甘肃融资品种的多项空白,融资规模屡创甘肃企业融资额度的多个第一。

特别是2016年11月,公航旅集团在境外发行的5亿美元债,开创了甘肃企业在境外发行债券的“先河”,宣传了甘肃作为“一带一路”黄金段和西部大开发重镇的战略地位,彰显了中国经济、中国信用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强大吸引力。

(转2版)

2018-07-31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7966.html 1 公航旅集团:新时代新企业担当新使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