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5版:金融

临泽线上移动支付成潮流

本报临泽讯(通讯员 姚芳)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支付宝、微信、网银等支付方式日益普及,微支付在临泽这个小县城里也越来越流行,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潮流。

以前,人们出门总要检查好随身四宝——手机、钱包、钥匙、身份证。如今,只要一部手机,就算出门忘带钱包也不会影响消费。

在此,笔者走访了县城的各类消费场所,大到商场超市、小到路边摊点。在服装购物广场、家电卖场、大型超市等大型购物中心或超市的收银处,笔者看到收银台均可通过支付宝收银系统或微信扫码进行支付,为消费者免去了取现金、找零的麻烦,比现金支付更加快捷、方便。“在超市买东西找零经常是一毛、两毛的,挺麻烦,收银员有时候直接把零钱换成糖果找给我们。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就很方便,不用找零,把二维码让收银员一扫就行了,很快,节省不少排队时间。也不用老想着去银行取现金,现在钱包里只带些零用钱,剩下都是卡。”市民张女士说。走进万佳超市,从收银台获悉,如今购物90%以上都使用微信支付,现金支付只占到4%左右,人群主要涉及老年群体。

在街边摊点,笔者注意到,水果蔬菜点、馍馍烧烤摊等消费场所,商家均在醒目处贴着A4纸打印的微信二维码。在一个粮油蔬菜店,店主说:“买面、买蔬菜基本上都是三四块、四五块等很小的金额,找零特别不方便,得经常去银行或熟人那儿换零钱。刚开始我们也不知道能用微信转账,后来经常有顾客要求用微信付钱,我们才知道。后来用微信支付的顾客越来越多,我们就直接把二维码贴在这儿了,顾客微信支付后让我确认一下就行了,特别方便。”

连出租车司机都说:“不跟上时代不行啊,跟不上就要被淘汰,以前谁也想不到会兴起微信这种支付方式!现在我们司机队伍里也开始流行微信支付了,一些年纪大的司机也都在学习怎么用微信呢!”

吃、穿、住、用、行,微支付已经深入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除了日常的消费支出,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让你轻松玩转生活缴费。现如今,支付宝、微信都具有生活缴费的功能,包括水费、电费、手机话费、煤气费、宽带费等等,居民缴费再也不用专门往营业厅、电力局跑,省了不少跑腿和排队的时间。

现在,临泽县城几乎每个商店和消费摊点都在收银处张贴着支付宝或微信二维码收款图片,微支付的便捷程度使其日益普及,大到几千上万元、小到几角几元钱,在临泽用一部手机都可以搞定。移动互联网正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召唤着小城居民迈向一个全新的时代。

2018-07-12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74736.html 1 临泽线上移动支付成潮流 /enpproperty-->